软件学院

大学计算机教学

在人才培养中,软件学院还承担了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非计算机专业公共计算机课程的教学工作。

随着计算机及应用技术的迅猛发展,计算机技能已成为当代大学生知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2007年2号文件明确指出:“培养和提高本科生通过计算机和多媒体课件学习的能力,以及利用网络资源进行学习的能力。“非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基础教学在本科教育中与数学、外语一样,具有基础性、普及性,同时还有实用性、不可替代性,是大学教学中不可缺乏的一部分。

软件学院大学计算机教学部依据南海校区各专业的特色,开设了计算机应用基础、计算机技术基础、计算机高级应用三大类公共计算机课程,这些课题主要有:计算机应用基础(Win7+Office2010)、Excel高级应用、Access数据库、Photoshop图像处理与制作、Flash动画制作、网页制作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等。

在公共计算机教学中,我们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促进学生掌握较好的计算机软、硬件基础知识,并具有使用一种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或数据库语言编制程序、上机调试的能力。为了促进教学质量,凡是广东省高等计算机教育考试中心有等级考试的课目,都要求学生参加等级考试,作为期末考试的成绩,实行教考分离,以考促教、以考促学。

在公共计算机教学实践中,我们进行了国际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促进学生开展自主、探究式的学习,造就创新型人才,促进课程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与时俱进地探索课程体系的改革。在计算机基础课程的课堂教学模式中,我们逐步突破了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模式,我们所实施的计算机实践教学基本模式是:“理论—实践—新理论—再实践”和“强化实践”,习题课、讨论课和实践课在教学中占有较大的比例,采用注重实际问题分析的实践教学方法以及练习实践的教学方法——学生单独或以小组形式解决复杂问题。同时以项目驱动,并开设个性化的实践课程,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实践内容由学生自己与老师商定等。通过以上措施,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的主动性和创新精神。

通过对我们改革与教学实践的梳理和总结,我们编写出版了《大学计算机基础教程》和《大学计算机基础实验教程》等2部教材。在这套教材中,以“积木式”结构为知识构建的基础,二本教材相辅相成,共同组成了公共计算机应用基础的教学内容体系,深受师生们的广泛喜爱和欢迎。

目前大学计算机教学部有教师6名,其中副教授2名,讲师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