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学院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广东省和教育部共建高校及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现有“三校区四校园”,包括广州校区石牌校园、大学城校园,佛山校区南海校园和汕尾校区滨海校园,总占地面积5328亩。学校设4个学部、42个学院、14个研究院(中心),1个书院。

软件学院是2004年经广东省教育厅批准设置的首批省级示范性软件学院,学院成立之后,与计算机学院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运行模式。

20135月,根据学校决定,软件学院由广州石牌校区迁往佛山南海校区办学。

软件学院现在开设有软件工程、软件工程(中外联合培养)等2个本科专业,并招收“软件工程”(专业代码:085405)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2019年,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广东省重点专业,软件工程专业是华南师范大学第一个顺利通过IEET国际教育认证的专业。

2019年,软件工程专业获国家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2020年,软件学院《软件构造》课程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金课)。近二年以来,《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团队激励与沟通》等三门课程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

近年以来,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工程”学科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一直位列在前20%之内,其中,在“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工程”位列全国高校第18名(全国前11.11%)、广东省高校第2名、全国师范大学第2名。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由计算机学院牵头于2017年申报成功,2019获批软件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华南师范大学现有5个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软件工程学科相关的二级办学学院,分别是计算机学院(广州石牌校区)、软件学院(佛山南海校区)、人工智能学院(佛山南海校区)、阿伯丁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学院(佛山南海校区)、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汕尾校区)。

软件学院是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研发基地、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成员单位、广东省产学研用协同培养卓越软件工程师基地,拥有广东省“互联网+教育”云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广东三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2016年被认定为“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智能软件产业学院、广东省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产业学院、广东省“软件工程专业核心课程群”教学团队、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协同育人平台、华南师范大学服务机器人产学研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学生科技创新金种子平台、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

软件学院根据学科与专业建设需要以及教师科研团队的专长,设立了自然语言处理与智能软件研究中心、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研究中心、脑机交互与混合智能研究中心、人工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等科研与研究生培养创新平台。

软件学院建设有软件工程实验室、图形图像处理技术实验室、大数据与云计算实验室、新媒体与混合现实实验室、嵌入式软件系统实验室、电子技术综合实验室、网络技术实验室、软件技术与Capstone实训室、大型数据工程实验室(数据与计算中心)、软件工程实作与创新开放实验室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并正在建设物联网工程实验室、智能控制实验室。学院现在建设有一批校内外联合的软件教学与研发的创新基地,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提供了优良条件。

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坚持“新工科、国际化、研究型”的办学定位,以工程教育为办学特色,面向软件产业,以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促进产学研良性互动,以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研究、设计与开发软件人才为办学目标,努力打造一流教育教学,为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软件工程本科专业教育目标

1.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具备基本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素养,系统掌握软件工程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成为软件工程师的能力与素质;

3.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够解决日趋复杂的工程问题;

4.具备持续成长能力。

软件工程本科专业学生核心能力

1.数理基础能力:具有从事软件工程工作所需要的数学、自然科学、以及应用数学基础,具备运用相关知识解决来实际问题的能力;

2.专业理论基础能力:具有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和软件工程专业核心知识的能力;

3.专业实践能力:具有从事软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管理和维护的能力;

4.管理与协作能力:具有项目组织管理能力、有效沟通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

5.新技术应用能力:具备发掘、分析、应用新理论和新技术手段,解决软件工程相关的复杂且整合性信息问题的能力;

6.可持续自我学习能力: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跨领域学习以及适应发展的能力;

7.工程素质与职业道德:具备专业伦理和社会责任,了解与软件工程相关的法律、法规、方针以及政策。

近年来,软件学院本科学生获得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银奖、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含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网络技术挑战赛、团队程序设计天梯赛、人工智能创意赛、大数据挑战赛、移动应用创新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含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应用与开发、物联网应用、大数据应用、数媒游戏与交互设计、数媒静态设计、信息可视化设计)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技术应用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算法设计与编程挑战赛一等奖、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计算机技能应用大赛一等奖、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软件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一等奖、“挑战杯”广东省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腾讯游戏制作大赛金奖冠军、广东省“华资杯”本科组大学生作品赛一等奖、CCF中国计算机应用技术大赛--码加加全国算法精英赛一等奖、“泰迪杯”数据分析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以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大赛、全球远距离身份识别竞赛、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IT大赛、全国大学生互联网软件设计大赛、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网络挑战赛、“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国际赛、全国大学数据统计与分析竞赛、中国大学生创意智能小程序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粤港澳大湾区IT应用系统开发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工数学建模竞赛、“大湾区杯”粤港澳金融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广东省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软件服务创新大赛、CCF中国计算机应用技术大赛--全国智能无人车大赛、华为软件精英挑战赛、“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等省级及以上和企业各类大赛近2000项专业类竞赛的奖项,本科学生公开发表核心期刊及以上学术论文46篇(含学生第一作者SCI论文12篇),获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13项,申请发明专利11项。其中,在2020-2021这二年中,全院本科学生有1547人次获得省级及以上专业竞赛奖励,本科生获批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校团委课外科研项目、挑战杯金种子培育项目和攀登计划项目200余项。

在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软件学院成果斐然,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有效模式正在逐步形成。学院在读的高年级研究生取得了“100%主持或参加科研项目、100%申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人人发表或录用核心期刊以上学术论文、个个申报有发明专利”的良好科研创新成绩,研究生投身于科研实践、进行发明创造的热情高涨,毕业条件和科研评价中“破五唯”成效显著。

学院与企业建立了良性互动和深度合作关系,在研究生培养方面,除了正常的“校培”模式以外,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模式正在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学院研究生培养的重要补充方式,正日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更新时间:2023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