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关于组织申报2016年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通知公告2016-04-14 11:08:34来源:软件学院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教学2016〕20号

各学院:

为推进达成“追求卓越,自主发展”本科人才培养目标,调动广大本科生学习积极性、自主性和创造性,增强创新创业能力,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报送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项目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决定组织开展2016年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一)申请项目资格要求

大创计划项目属于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简称“质量工程”)项目类别之一,根据《华南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的意见》(华师〔2015〕88号)要求,省级及以上“质量工程”建设项目须在校级建设项目中择优推荐,由学院申报,实行竞争性遴选。因此, 2016年已获得校级立项的大创计划项目,方有资格申报。

为保证推荐项目质量,各学院应按照不低于已立项校级项目总数的50%推荐升级为省级、国家级候选项目。

(二)申请学生基本要求

1.申请者应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对所申请项目研究有浓厚兴趣,可承担项目至结题验收,并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

2.升级项目的项目团队成员、指导老师原则上不变动,项目负责人可在原校级项目团队成员内调整。创新训练和创业训练项目负责人主要为2014或2013级本科生,创业实践项目申请者应主要为2013级本科生。

3.申请人仅可参与单个类别一个项目的申报,不可在不同类别项目中交叉申请或跨学院申请多个项目。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含负责人、创业实践项目除外)。

(三)指导老师要求

1.指导老师仅限在本次申请的某一项项目中担任指导老师。在多个申请项目中担任指导教师,则全部指导项目申请无效。各项目指导老师不超过2人,如近两年指导项目结题验收不通过的教师本次不得担任指导老师。

2.创业类项目可邀请校外(企业)导师,须经项目管理学院审批,并在申报书中注明。

(四)项目研究时间要求

省级、国家级创新训练和创业训练项目执行时间一般不超过1.5年,创业实践项目执行时间一般不超过2年,项目负责人必须在毕业前完成结题。原则上不允许提前结题,结题时间一般为每年的3-5月份,建议各项目终止时间一般为5月份 。

四、申报程序

(一)学生申报:4月13-28日。各项目管理单位组织学生个人或团队填写申请材料,(1)填写项目申请书:《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项目申报书》(附件1)或《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业实践计划”创业项目申报书》(附件2)或《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表》(附件3);(2)填写《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任务合同书》(附件4)。各项目的申请书与任务合同书需合并装订成一本完整的申报材料册,一式两本,一份由学院留存,一份交教务处。

(二)项目管理单位评审和提交材料:4月29日-5月5日。

1.各单位组织专家做好申报项目材料审查、答辩等评审工作,确定推荐申报的校级项目,并根据评审结果排序,填写《项目信息统计表》(附件5)和《项目信息汇总表》(附件6)。

2.各单位提交单位《项目信息统计表》和《项目信息汇总表》纸质版一式一份,连同各项目的申报材料册纸质版一式一份(均为原件),于5月6日下班前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石牌校区行政楼208室)。并将各项目的申报材料册和单位《项目信息统计表》的电子版文件汇总成一个文件夹,以“××单位2016年省级、国家级大创计划申报材料”命名,发送邮件至sjjxkscnu@126.com。联系人:张老师,电话:85216830

(三)学校评审。学校将组织大创计划工作专家组对学院推荐项目进行评审,确定立项项目。

为保证全校推荐评审工作如期保质保量完成,申报材料需由各项目管理单位统一提交,不符要求或逾期提交,均不予受理。

五、项目管理

学校根据《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对项目实施进度、经费使用等开展过程检查与监督工作。项目立项后,学院及指导老师应根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指南》中的各类项目教师、学生工作指南与要求,督促项目组按计划开展研究。

项目实施过程中,如因弄虚作假、管理不善造成经费使用不当,无故放弃项目、国家财产损失等现象,学校将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关责任人纪律处分。项目完成前,由项目管理单位和学校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结题答辩和验收。

                 

附件:

1.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项目申报书

2.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训练项目申报书

3.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业实践项目申报书

4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任务合同书

5.××学院2016年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统计表

6. ××学院2016年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信息汇总表

教学【2016】20号通知及附件下载.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