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转发教务处关于申报创新实验课程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通知公告2013-10-29 00:0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各学院、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加强实验教学内涵建设,营造良好的创新教育氛围和环境,决定从今年开始每年开设一批创新实验课程,并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设目的

推进实验教学内容改革,丰富实验教学体系,革新实验教学方式方法,转变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理念,让学生能接受更多样和更丰富的创新教育,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课程要求

1、课程性质:创新实验课程归属2012级人才培养方案中“专业领域课程”的选修模块,属于高级研讨课程,每门创新实验课程计2个学分和32个学时,作为院系选修课。

2、主讲教师:我校2013年立项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实验项目指导老师均可开设创新实验课程,但主讲教师必须具有中级或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基于一个项目原则上只开设一门创新实验课程。

3、授课对象:我校2013年立项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实验项目的负责人和团队成员,鼓励其他学生修读。

4、开设方式:创新实验课程不进入教务系统选课,课程负责人指定自己指导的2013年立项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实验项目的研究团队及其他有兴趣的学生修读该课程,课程主讲教师自行安排上课时间和进度,在规定时间完成课程内容讲授,课程结束后评定学生成绩,并将学生成绩报学院主管教学院长审批,主管院长审批后指定本单位教务人员在教务系统中录入学生成绩,并计算教师工作量。

5、时间要求:在教务处完成申报课程审核后即可开出,2014年7月前完成课程讲授和学生成绩评定。

6、内容要求:基于2013年立项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实验项目构建课程内容,主要是有关创新方法、先进的实验技术手段、学科前沿理论、知识和技术等方面的内容,重在使学生能了解最新的学科发展方向,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激发学生求新、创新的欲望,培养学生的主体精神、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7、教学方法和手段:提倡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以人为本,因地制宜,采用有针对性的灵活的教学方式,鼓励以多种方法相结合开展教学,联合采用讨论式、启发式、案例式、情景式、体验式、任务驱动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

8、教材或教学指导书:课程负责人可自己选定教材或指导书,鼓励参考最近发表在权威期刊上的相关文献。

9、考核方式:结合学生在课程学习和所参与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实验项目研究过程中的表现以百分制评定成绩。

三、申报要求
每门申报课程均需填写《华南师范大学创新实验课程申请书》(附件1),经所在学院签署意见,加盖学院公章,各学院填写《2013年华南师范大学×××学院创新实验课程申报汇总表》(附件2),以上材料各一式一份于2013年11月29日前报教务处实验科,同质材料电子版发至scnusyk@163.com,联系人:周老师,电话:85216830。

四、其他要求
各学院要积极发动本单位指导2013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实验项目的老师申报创新实验课程,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实验教学内涵建设,加大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力度,强化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积极探索实验教学的新模式和新手段,不断提升实验教学水平和育人质量。

附件1:华南师范大学创新实验课程申请书

2:2013年华南师范大学×××学院创新实验课程申报汇总表

 

                                                二О一三年十月二十五日

                                                                        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             2013年4月24日印发

 
附件下载: 关于开设创新实验课程的通知附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