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关于开展我院本科生2015年寒假课外科研实践调研与参加竞赛准备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通知公告2015-01-19 14:46:00来源:2015年寒假课外科研实践调研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各位学生:
       寒假期间,请大家留意并完成以下课外科研实践调研任务:
       一、撰写并提交《软件设计与开发作品选题调研报告》1
       每位同学都需要进行软件项目开发的调研,并撰写一份《软件设计与开发作品选题调研报告》,提交的时间:3月3日前。选题内容可从下列方面入手:
       (1)接地气,结合自己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现实情况与需求进行选题;
       (2)结合家人以及亲朋戚友的工作单位及工作岗位现实情况,寻找可以利用软件技术,提高工作效率,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的机会与可能,进行选题;
       (3)通过各种资料的收集与分析,寻找软件技术可以应用的突破口中,进行选题;
       (4) 结合自己的课内外学习,突发创新思想,并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来选题;
       (5) 与指导老师共同商议后,结合师生达成的共识,或者来源于老师的项目,以此来进行选题;
       (6) 从各类软件开发比赛以及相关的专业性比赛项目所给出的题目指南,进行选题;
       (7) 其它能够促进社会生产力提高,改善人们生产生活质量的创新思想,能够通过设计与开发软件来实现的,都可以作为课外科研项目的选题。
       学院将根据各位同学上交的材料为下一轮大创项目、课外科研立项、挑战杯的申报进行优先选拔与培育。
       以上材料提交到学者网中,课程名称为“华师软院金种子平台”的课程   (http://www.scholat.com/course/xsky)。
       二、建议同学们准备、并创造条件参加以下几个比赛
        1、2015年“甲骨文杯”全国Java程序设计大赛
2015年“甲骨文杯全国Java程序设计大赛”已经正式拉开帷幕,学院鼓励同学们参赛,各位同学自行组队,并在竞赛网站上报名,同时,请选择我们学院相应的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学院已有老师在竞考网上注册为教练。
       2015年“甲骨文杯”全国Java程序设计大赛的前身为广东省Java程序员竞赛(简介),已连续举办了5届,累计5298人次参加。
Java作为业界最广泛,最具影响力的基础平台对参赛者就业、职业生涯能带来提升的机会,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社交、物联网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大量创新,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2015年正值Java语言发布20周年,本次大赛获得了甲骨文公司的大力支持。目前已有150所高校1310人报名,参赛人数还将继续增加,有望达到万人规模。
       为帮助参赛选手学习Java知识,提高编程技能,竞赛在竞赛期间免费为参赛选手提供赛前培训模拟练习,参赛选手只需登录竞赛网站即可参加。
        2、参加第六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广东省赛区和全国总决赛,进行准备。按照期末时的安排,请已经选拔进入省赛,完成报名参加的同学,一定要登录比赛官网,有计划地做练习系统中的练习题,并尽量再做一些C语言程序设计以及ACM竞赛方面的题目。
       关于比赛的详情请浏览网站:http://www.lanqiao.org/
        3、为参加2015 年(第8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进行准备。
本学期的【多媒体技术】课程学习,已经有了一些作品上的预安排和准备,需要同学们利用假期时间进一步准备和完善参加比赛的作品。这个比赛,在国赛之前,将会有一个广东省的比赛。
       关于比赛的详情请浏览网站:http://www.jsjds.org/
        4、参照“2014年第十二届广东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进行参加ACM广东省赛的准备。
       关于比赛的详情请浏览网站:http://www.scut.edu.cn/acm
       现在发布的信息,是2014年的比赛信息,2015年的比赛也是在5月份举行,但是一些细节性的内容还没有公布,我们学院已经与组委会取得了联系。学院将会重视此项比赛,请同学们也要提前准备和积极参加。
       三、下学期将要开设的课程,可以提前进行一些浏览与预习,可以在网站上查找一门网络视频课程来预先的学习等。
       如:网易云课程、好课网等网站上均有大量的课程可以学习。
        1、网易云课程:http://study.163.com/
        2、中国教育在线网站上的“好课网”:http://www.class.cn/index/open
        3、中国大学MOOC--爱课网:http://www.icourses.cn/home/
       祝同学们过一个充实而又有丰硕收获的寒假!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
2015年1月19日


附件:软件设计与开发作品选题调研报告—参考提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