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研一硕士生发表具有一定水平学术论文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8-09-26 18:09: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近日我院一年研究曾锋同学完成的学术成果论文----基于双层注意力循环神经网络的对象级情感分析中文信息学报》学术期刊录用,这是曾锋在士生导师碧卿教授指导得的研究成果,也2018年以碧卿指导学生的包括学论文、明专利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内的多项科研成果中的一项。

该成果研究的是对象级情感分析,这是更细粒度的情感分析,主要文本中对象的情感极性进行判断。在成果论文中通过构建一种基于双层注意力循环神经网络的模型,解决了仅仅依赖上下文内容难于获取更深层次情感特征信息的难,通过双层注意力分别对单词层和句子层进行建模,捕获不同单词和不同句子的重要性,利用双向的循环神经网络获取更多的序列上下文依赖信息。同时,将对象、词性信息和位置关系作为模型的辅助信息,进行更深层次情感特征信息的学习,能够有效识别不同对象的情感极性。

碧卿指导的研究生主要工智能、大数据与自然语言处理展研究,特别是专本情分析、自动文本要和荐系统方向研究。曾锋进入华南师范大学研以前,就读于一普通本院校,没有工智能与自然语言处理前沿研究进入到曾碧卿教授课题组以后,积极进取,浸润课程良好习与研究氛围中,专业进步迅速

《中文信息学报》于1986年创刊,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合办的学术性刊物,是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会刊。国内外公开发行。它及时反映我国中文信息处理的学术水平,重点刊登我国中文信息处理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的学术论文,以及相关的综述、研究成果、技术报告、专题讨论、国内外学术动态等。从刊登的文章中可以及时了解我国最新的中文信息处理进展和学术动向。

 撰稿:李丽

审稿:曾昭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