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脑机团队《多模态情绪识别研究综述》论文获评《智能系统学报》2022年度优秀论文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2-12-14 11:58:5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近日,为表彰对期刊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智能系统学报》编辑部在主办单位的支持下开展了“第六届优秀论文、优秀作者、优秀审稿人”评选活动。编辑部结合文章被引情况、下载情况、文章影响力和审稿人贡献等各项指标,在2020-2021年《智能系统学报》刊发论文中评选出优秀论文10篇(每年5篇),同时评选出优秀作者20人(每年10位)、优秀审稿人20人。我院脑机团队潘家辉、何志鹏、李自娜,梁艳,邱丽娜撰写的综述论文《多模态情绪识别研究综述》在本次评选中获评优秀论文。

11.jpg

本文作者何志鹏为我院2019级研究生,现于中山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了SCI论文2篇(含中科院二区1篇),CCF推荐的领域旗舰会议2篇(CCF B和CCF C各1篇),以及中文核心1篇(CCF T2)。本论文《多模态情绪识别研究综述》于2020年第15期在《智能系统学报》作为卷首论文发表。

该文针对多模态情绪识别这一新兴领域进行综述。首先从情绪描述模型及情绪诱发方式两个方面对情绪识别的研究基础进行了综述。接着针对多模态情绪识别中的信息融合这一重难点问题,从数据级融合、特征级融合、决策级融合、模型级融合4种融合层次下的主流高效信息融合策略进行了介绍。然后从多种行为表现模态混合、多神经生理模态混合、神经生理与行为表现模态混合这3个角度分别列举具有代表性的多模态混合实例,全面合理地论证了多模态相较于单模态更具情绪区分能力和情绪表征能力,同时对多模态情绪识别方法转为工程技术应用提出了一些思考。最后立足于情绪识别研究现状的分析和把握,对改善和提升情绪识别模型性能的方式和策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展望。

《智能系统学报》(CAAI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Systems),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刊,双月刊。编委会由活跃在智能科学研究前沿的120位国内外权威专家组成,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李德毅院士担任主编。目前被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中文核心期刊、荷兰Scopus数据库等多家国内外重要数据库收录。据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最新数据显示,期刊影响力指数位列Q1区,期刊影响因子3.060,在同类的142种期刊中排在第17位;入选《世界期刊影响力指数(WJCI)报告》,全球共有130种人工智能方向期刊,入选该方向的中国学术期刊仅5本;入选中国计算机学会发布的《计算机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2类。

获奖论文:

潘家辉,何志鹏,李自娜,梁艳,邱丽娜.多模态情绪识别研究综述[J].智能系统学报,2020,15(04):633-645.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FileName=ZNXT202004002&DbName=CJFQ2020

 

撰稿:潘家辉

审核:余松森,申淑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