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教师申报的项目获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立项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9-09-27 08:50:5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近日,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集中受理期项目立项资助情况。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潘家辉副教授申报的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获批立项。这是潘家辉副教授继获批2014年华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培育基金项目、2015年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科研启动项目、201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017年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专题项目、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立项后,又一次获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立项。

潘家辉副教授是软件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他在全力做好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的同时,潜心专业研究,并悉心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本次他喜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立项,为学院的科研成果再次添砖加瓦,实属不易。

本次获批的项目所研究的多模态脑机接口和情感脑机接口是当前脑机交互的研究热点。本项目将针对多模态脑机接口的情绪识别及其在意识障碍患者应用领域中的关键问题开展研究,开发适用于意识障碍患者的多模态情感脑机接口系统,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研究整合视听双通道和多种脑信号的两种多模态刺激范式,分别提出基于P300、N400、和情感脑电成分的多模态脑机接口,以及基于脑电信号和眼球运动信息的多模态脑机接口;(2)面向多模态的脑机接口,提出基于长短期记忆网络的情绪识别框架,建立联合信号层、特征层和决策层的融合新算法,并应用于在线脑机接口中;(3)研发两套适用于意识障碍患者的多模态脑机接口系统,分别应用于意识障碍患者的意识检测和情绪识别。

撰稿:申淑媛

审稿:陈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