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软件学院预赛总结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通知公告2019-11-28 12:55:4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根据《华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实施办法(试行)》(华师〔2019〕166 号)和《关于举办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通知》精神,决定举办“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软件学院预赛”。

比赛安排在2019年11月19日9:00-16:00,在软件学院学术交流中心举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软件学院院级组委会及评审委员会全体成员,青年教师教学竟赛选手(有教学任务的除外)参加了本次比赛。

 

按照学校的通知精神,所有符合条件的老师必须参加本次比赛。在全院大会上,软件学院潘家辉副院长特别传达了本次教学竞赛的相关通知精神,动员并鼓励全院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比赛。同时,学院也将给予参加比赛的老师们一定的奖励支持。软件学院除2位老师已参加过之前省级和学校的教学比赛并取得奖项,因此这次教学竞赛作为评委出席外,其他16位老师全部参加了竞赛。

接下来就是学院预赛的组织。学院预赛完全参照学校决赛的内容及流程,比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每个部分为一个计分环节。从学院下发预赛通知开始,参赛老师们已经在积极准备参赛材料,包括提交教学设计文档和课堂教学ppt等。所有参赛材料均在比赛开始前5天全部提交整理完毕。

比赛当天,学院先举行了“华南师范大学第一届教学节”软件学院系列活动开幕式暨教学督导聘任仪式,聘请李利强副教授、王毅敏副教授为软件学院教学督导,学院领导及中层干部、教学督导和部分教师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软件学院副院长潘家辉主持。

 

仪式结束后“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软件学院预赛随即拉开帷幕。首先,我们进行材料的分发,将准备好的每位老师的教学设计纸质版材料和评分表分发给每位评委。接下来,按照之前排好的比赛顺序,参赛老师们依次上台,展示自己的教学内容。老师们自信表达,评委们认真评审。学院还安排了专门的老师进行全程计时和提醒。评委们根据选手们的表现,分别给出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个环节的分数。老师们讲课完毕后,统一安排到学院406室完成教学反思,评委们再根据提交的教学反思给出相应的评分。学校教务处处长熊建文,教师教育学部副部长罗一帆等莅临现场听课,并给出了宝贵的建议。整个比赛过程井然有序,并进行了全程的录影录像。软件学院将为每一位比赛选手制作个人VCD以供留念。

 

比赛结束后,按照学校制定的计分方法,对所有参赛老师的比赛分数进行了核算,并评选出苏海老师以总分97.74,成为本次软件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第一名。

本次教学竞赛,对软件学院的教师队伍,是很好的一次锻炼和提高。正如软件学院院长曾碧卿在致辞中所说,“以本为本,建设一流专业”是学校本科建设的主题,也是软件学院本科建设的立足点。现在软件学院正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全院上下凝心聚力投入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利用学校举办首届教学节的契机积极打造软件学院的“金课”,促进学院教师间相互学习、相互探讨,以教促研,以研促教,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