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佛山市科技局在我院举行粤佛联合基金项目申报培训宣讲会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1-07-20 11:17:0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1年7月15日下午,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在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举行2021年度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佛山市联合基金(下简称粤佛联合基金)项目申报培训宣讲会。佛山市科技局基础研究与平台科副科长张蔚、项目组织科四级主任科员梁仁滔、高新技术科科员徐迹等莅临我院,在学院408学术交流中心为我院师生解读粤佛联合基金项目申报的相关政策。会议由软件学院副院长余松森主持,学校科技处张来策科长、卢屏老师,软件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天飞、院长曾碧卿和部分骨干教师以及研究生等参加会议。粤佛基金宣讲会001.jpg粤佛基金宣讲会003.jpg

会上,张蔚围绕基础研究工作背景、广东省基金资助体系介绍、2021年度粤佛联合基金政策解读、2021年度粤佛联合基金申报注意事项等方面内容进行宣讲。其中对青年项目、重点项目及粤港澳研究团队项目的时间进度安排、资金资助计划、项目申报有关要求说明、申报流程等作了详细的介绍。随后梁仁滔还对《佛山市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实施细则(试行)》进行政策解读。粤佛基金宣讲会004.jpg粤佛基金宣讲会005.jpg

在互动环节,参会师生踊跃提问,宣讲的专家对参会人员提出的有关申报问题进行详细解答。与会双方最后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设法解决学院教师在佛山申报项目存在限制和困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议现场气氛热烈融洽。微信图片_20210720112422.jpg

微信图片_20210720112415.jpg

通过本次的培训活动,使我院师生对粤佛联合基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增强了积极申报粤佛联合基金项目的信心,也更坚定了加强科技创新的决心。粤佛基金宣讲会012.jpg

附: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佛山市联合基金简介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2019年起佛山市政府与省科技厅、省基金委签订三年协议,成立广东省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佛山市联合基金(以下简称“粤佛联合基金”)。双方约定每年投入4000万元,总共投入1.2亿元,围绕佛山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中的原创性科学问题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

粤佛联合基金是省基金的组成部分,遵循“省市联合、立足佛山、面向全国、公平竞争”的原则,按照省基金运行机制和有关管理规定执行。目前,粤佛联合基金设立青年基金项目、重点项目、粤港澳研究团队项目三类。

(一)青年基金项目。每项资助10万元。支持青年科技人员在基金资助范围内自主选题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培养青年科技人员独立承担科研项目、进行创新研究的能力,激发青年科技人员的创新思维,培育基础研究后继人才队伍。

(二)重点项目。每项资助100万元。支持科技人员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与区域创新发展需求,针对已有较好基础的研究方向或学科生长点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重点支持应用基础研究,促进学科发展,突破地方和产业创新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三)粤港澳研究团队项目。支持研究团队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需求,在科技前沿领域支持粤港澳科技人员联合组建研究团队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培育国际化研究团队,提升粤港澳基础研究合作水平,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粤佛联合基金于2019-2020年运行两年来,佛山市各高校、医院、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单位积极申报,经省基金委统一评审,我市共立项支持青年基金项目272项、重点项目30项、粤港澳团队项目1项,支持资金达6020万元。有效营造了我市激励创新、开放合作的良好科研环境,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和团队,为佛山进一步吸引和凝聚全省优势研究力量,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申淑媛、陈锦辉

审稿:余松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