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曹一波副教授参加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专题赛)暨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获最佳解决方案奖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21-09-09 08:37:1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0年10月30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宁波市科技局主办,宁波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具体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专题赛)暨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宁波)现场赛在上海举办。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曹一波博士领衔的科研团队,针对宁波国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提出的难题,提交《面向服务机器人的3D视觉系统技术研究》项目方案。团队经过紧张激烈的答辩、专家现场评分和与需求企业磋商,最终荣获最佳解决方案奖,并和企业成功对接签约。根据宁波市将大赛与“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相结合的政策,团队刚成功获得2021年度科技发展专项资金260万元经费支持。

曹一波老师是软件学院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团队的核心成员,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团队倡导成员要“将研究扎根于企业现实需求、论文写在产品系统里、成果转化在市场上、在实践中锻炼人才培养人才”。正是在这样的研究理念指引下,团队成员面向企业社会服务主战场,在2020年12月15日团队负责人余松森教授获得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重点项目《陶瓷墙地砖分级分色高速在线视觉检测的AI模型及算法研究(2020B1515120089)》下,团队获得的又一阶段性成果。

中国创新挑战赛是科技部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举办的一项重要赛事,通过“悬赏众包”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技术难题解决方案,搭建科技成果与技术需求的高端对接平台,进一步拓宽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路径,提高了科技供给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本届大赛主办方前期共征集到企业提交的技术难题需求217项。经过企业走访调研、企业技术需求诊断、甄选和评价等,该赛事共遴选出100项技术需求面向全国发布。最终有10项重大技术需求进入现场赛比拼环节,吸引了来自全国28家高校院所和企业的41个创新团队现场揭榜,竞相结合自身资源及技术优势给出最优解决方案。

撰稿:申淑媛

审稿:陈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