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组织下学期本科专业任课教师“说课”暨教学研讨会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14-12-25 00:0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保证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水平,达到以“说”促“教”、以“研”促“教”的目的,2014年12月24日上午,华南师大软件学院在学院409会议室组织部分承担下学期本科专业课程教学任务的老师,开展下学期本科课程“说课”与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副院长曾碧卿教授主持,教务处南海校区教学办公室主任王楚鸿研究员和学校教学督导、生命科学学院原党委书记卫焕荣老师参加了“说课”与教学研讨活动。

参加此次“说课”的教师分别是李利强、潘家辉、翁文、杨军、邹竞辉、周娴玮、蔡妍、苏意玲等八位老师。老师们通过PPT展示,主要从教材、学生、教学方法及教学理念、教学过程等方面入手,全面阐述所承担课程的教材、教法、学情分析与学法等内容。

在说课过程中,王楚鸿主任对我院进行本科课程说课的形式表示赞同和肯定,鼓励学院能多进行教学研讨,在任课老师学历不断提高的同时也相应地提高教学水平,只有教师增强责任心、使命感,不断地钻研课堂教育教学方法,提高育人的真本领,才能真正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在搞好教学的基础上再提高科研水平,以科研促教学,保证学院的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最后,卫焕荣老师对本次说课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科教学质量是学院办学的生命线,是学院发展的根基,要毫不动摇地做好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下大力气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的水平。他还指出,通过说课这种形式,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非常值得肯定,希望能够继续坚持,在坚持与发展上下功夫,要将好的事情持续办好。

通过本次说课,卫焕荣老师还对我院的说课活动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把握好每位老师的说课时间,力争在说课过程中能够多进行一些互动交流,让教师们能够更多地相互启发与提醒,也可以提出一些教学方法来进行深入的研讨。二是说课内容应把学生能力的培养放在突出位置,在说课中,需要说明,通过某门课程的教学与学习,学生能够得到哪些应用能力的提高。三是对某些已经开过一轮及以上的课程,应该说明在下一轮教学中,会有哪些改进与提高,有哪些创新等。四是承担同一门课程教学的不同教师,他们的上课时间可以尽量地排在不同的时间上课,让教师相互之间可以互相听课,互相学习,通过互相听课与交流等形式,并经常开展一些教学研究活动,来促进老师们教学水平的共同提高。五是老师们在提高教学水平的同时,也要搞好科研,以科研来促进教学。

本科生教学与人才培养是我院的立院之本,接下来我院还将持续采取措施,促进本科教学,提高教师教学水平,为培养出高素质的本科学生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