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校工会《紫荆树下》杂志刊登我院副院长曾碧卿教授文章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15-09-18 09:51:1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近日,由华南师大校工会、校女教工委员会主办,政治与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15年第三期《紫荆树下》杂志,刊登了华南师大软件学院副院长曾碧卿教授的《我带大一新生学编程》的文章。

曾教授在文章在讲述了自己的从教经历,分享了其在主讲的《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过程中与学生的几个小故事,让软工专业学子们的成长足迹能够得到定格,并成为以后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和经验。

 

 

附:

 2121.jpg

 21212.jpg

 

我1998年参加工作,当了大学老师,从那时算起到现在,一晃17年过去了。进入华师工作,不知不觉也已经整整9年多了。这些年,我教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站讲台的人生,其间有很多快乐、幸福的事情,就像夜空中的星星,在记忆中闪烁。特别是近二年,我在软件学院的教学经历,与学生们相处的点点滴滴,令人终生难忘。

2013年学校决定将软件学院从石牌校区迁入到南海校区办学,软件学院为了提升学生的专业归属感,安心在南海校区求学,同时也为以后的专业学习打好基础,选派了以教授和副教授为主的教师队伍给大一新生上课,进行专业启蒙,我就这样承担起软件工程专业学生第一门编程课——《C语言程序设计》主讲教师的工作了。

在接受教学任务之后,我常常思考这样二个问题:一是,如果这些学生是我自家的孩子,我对他们学习这门课程会有什么样的期待?二是,在大学里,什么样的课程才算得上是好课?我觉得我们的课堂,应该是学生的一段人生历程,也是我的一段人生经历,我与学生们共同所追求的,应该是让这一段人生历程更加精彩而有意义。

一路走来,艰辛与快乐并存,软件工程专业学子们的认真学习、积极主动和乐观的态度,深深感染了我,还有就是教学团队中老师们的相互支持和奉献,让《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在学生中好评如潮,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力,给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了正能量。今天我就讲几个小事情,与大家分享,让我们软工专业学子们的成长足迹能够得到定格,并成为以后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和经验。


故事一:面对C语言,有些迷惘的大一新生

甩开了高考的重担,没有了选拔性考试的压力,进入大学的学子们终于可以凭自己的兴趣来学习了。他们曾经向往的是在电脑前,能够敲出一段段优美的文字和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以为这就是学习软件工程;也有的同学曾经向往的是,在专业老师的指导教诲下,就能够开发出如Windows一样牛气冲天的软件,抑或像《传奇霸业》一样广受欢迎的大型游戏,让全世界的人们都来使用,……。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而实际情况却是,进入大一,进入专业基础课的课堂,手捧书本,对着荧屏,兜兜转转,磕磕碰碰地编写着C语言程序。

这是一门与高中完全不同的课程,思维方式和学习方法完全与学子们既往积累的经验不一样,对他们而言,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知识体验,刚接触到这门课的时候,由于没有任何编程的基础,许多程序设计上的细节都注意不到,以至于总是会在一个小小的问题上纠结好久,像在一个迷宫里打转,迷茫而无奈,或者是漏掉了程序中一个格式说明符,或者是取地址符号、输入和输出符号等,对于毫无基础的大一新生们来说,那种万事开头难的阻力是无法避免的。于是,有人开始沮丧,有人开始迷茫,这个让人又爱又恨的C语言。

大一的新生们,因为高中的苦学,还有高考成功的经历,有的同学开始蛮目相信自己的实力,自己找了很多借口,而不去静下心来学习,仿佛不久前为高考拼命苦学的身影不是自己;于是,有的同学因为没有按时做作业而第一次被老师批评;有的同学第一次不再是别人眼中的学霸,第一次感到莫名的自卑;面对C语言,随后,……,竟然慢慢忘记了考大学时的初衷,也失去了目标。贪婪着片刻的安宁,却懒得去塑造好自己。“C语言很难”……,把自己的懒惰与“堕落”开始归结到《C语言程序设计》这门课程上,不懂得去改变,虽然对这样的自己感到很厌烦,但却在逐渐地适应。

面对此时此刻的新生们,我投入了很多的关注与呵护,张扬高调地推出学习程序设计上手快的“大神”们,还让读研究生的学长与新生交朋友和辅导,让同学们学习有目标,有榜样;也让学生干部、还有乐观积极的同学扮成“天使”,去关心学习上遇到问题的同学,……,热心的同学,热心的老师,热心的学长,所以,氛围在改变,学习程序设计的风气日隆。枯燥得没有尽头的编程,曾经让一些新生们反感,后来却慢慢变得甜蜜。第一次想出简洁的算法时,同学们会兴奋得发信息、或在网上留言告诉我,让我分享他们的喜悦;慢慢地,不用看课本,也能够在屏幕上敲出一串串长长的代码;看着自己编写的程序,提醒错误的红色文字在逐步减少,而正确的绿色代码布满屏幕,然后恬然入睡。

C语言让大一的学子们明白了每个细节都是关键,细节决定成败。同时也发现大学生活,并不像高中时设想的那般轻松美好,然而却是这样的充实。C语言带给同学们的,已是满满的感动和开心!

一个同学告诉我:“C语言就像是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颜色;或许它还像是一个打翻了的瓶子,带来了很多的酸甜苦辣,……,我只想说,我与C语言,且学且珍惜!”


故事二:结缘学者网,与教学新模式结伴前行

初识学者网,是在我们软件学院的一次教研活动中,老师们在一起“说课”,当时软件系主任潘家辉博士,给我们参加活动的老师说“有一个学者网,还挺好用的”,并且当场给我们展示了他在学者网上的一些教学案例与实践,是关于翻转课堂方面的,很好的一个综合平台,也很有教学效果,之后,我便开始关注起学者网来。

再后来,听到学者网的创始人汤庸教授对于学者网的一些介绍,他兴致盎然地讲述着学者网的各种优秀功能,就像一个父亲在说着自己的孩子,我被汤教授这种潜心于研发一款优秀软件的执著所感动。

在学者网的教学平台中,有不少优秀的功能,如:教学公告、教学资源、课程作业、互动交流、学生管理、登录统计等,都非常好用和实用。特别是“课程作业”和“互动交流”这两个模块,对于老师们的教学更具有使用价值。

在“课程作业”模块中,让老师布置作业和同学们提交作业更加便捷,而且老师能够一目了然地统计出所有同学交作业的情况,还可以通过下载和运行程序,来检验学生们作业程序的对错。

在“互动交流”模块中,同学们可以提出自己在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教学团队的老师们和其它同学都可以来回答,而且师生们的这种参与和表达,都是以静态的形式、固化地呈现在系统之中,不会随着用户环境的改变和时间的流逝而丢失,方便其它同学随时浏览。

我们学院几位教《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的老师,我、曲博士、李博士,逐步将学者网作为课程的主要教学辅助平台,将同学们全部加入到这个平台上来。我们几位老师与同学们一道在学者网上度过了一个学期的美好时光,其间有不少的酸甜苦辣,但是收获满满。

一个学期的大学生活,不论老师和同学们都是开心快乐、紧张忙碌的,在课程学习中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从成功中获得经验,从错误中得到教训,然后,更好地走了下来。现在我们回头看着来时的路,看着以前走过的或弯或直或宽或窄的教学之路,有过许多开心,也反思曾经的一些失误,面向未来,我们会让前行的路走得更好!

曾几何时,我们的学子们第一次成功登录学者网,暗自为自己成为一名小小的“学者”而欢喜;曾几何时,我们的学子们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在“互动交流”模块上首次提问,尽管问题有些许拙劣,但是依旧有很多热心的老师、同学和硕士生们来帮忙答疑,带给提问同学收获的感动;曾几何时,万籁俱寂时分,有的同学依旧在学者网上畅游;曾几何时,学子们在“课程作业”模块中,把红色字体全部变为绿色字体,总会一个人盯着荧屏傻笑……

现在,学者网越来越像一个朋友,登录学者网已经成为学子们上网的一种习惯,看着学者网中有关编程的思想碰撞,感受浓厚的学术氛围,互勉、共进。然后,同学们打开编译器,继续编写心仪的代码……

感谢与学者网的这场“偶遇”!与学者网的相逢、相知,不仅让学子们收获了很多的知识和温暖,也给了处于迷茫阶段的学子们很多的动力,让他们不再彷徨,在专业上继续前进!

有同学感言学者网是“藏龙卧虎之地,学霸张扬的天堂,拯救学渣的圣地,给C语言课程点个赞!”还有的同学感言学者网是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分享,我们共进,我们快乐,我们在一起!”

好用的学者网,伴随我带大一新生学习C语言的日子,学者网真的很棒!


故事三:周末编程擂台赛,专业交流的大餐

学习C语言的同学,说起对C语言的感觉,新生们那可能是说三天三夜都说不完。他们基本上都经历了这样的心路历程:
初次接触C语言时,好奇、兴致盎然、迷茫、一头雾水;然后,随着进度的加快,出现些许紧张,甚至是惶恐,看着屏幕上的代码,代码也看着自己,谁也不认识谁,那种感觉让人记忆犹新和刻骨铭心。最后,深入进来,对C语言变得又爱又恨。

这么说可能会有一点奇怪,C语言怎么会有那么大的魔力,能让一个人又爱又恨,但事实的确如此,这是绝大部分新生初学程序设计时都会有的感受,尽管C语言只是一种计算机编程语言,但同学们对C语言的感情却是真真切切地存在。

为了多样化地引导学生和培养人才,我推出了周末程序设计擂台赛,我出擂台题,让有兴趣的同学来打擂台,不要求所有的同学都参加,同学们可以去打球,去跑步,去参加社团活动,也可以来学者网打擂台,度过一个不一样的周末。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活动的效果特别好。每到周末,就是我与学生交流最多、也是同学们最快乐的时间。

我在学者网的“互动交流”模块中,上传了不少贴近实际应用的编程题,还有一些经典算法题等,如:“韩信点兵”“钟点工计费程序”“爱因斯坦数学问题”“夏娜酱的菠萝包”等擂台题,对于每个周末的擂台赛,我都会评选出前十名优胜选手,而且会对相应的擂台题进行点评。很多同学都会兴致勃勃地来攻擂,有同学这样评价我们课程的擂台:“每到周末,我都会迫不及待而又心惊胆跳地打开学者网上的擂台题,做做擂台上的题目,却发现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还能够接受。当我做出一个擂台题时,真是开心极了。特别是当老师公布排名时,我更是非常的期待。我对C语言越来越有兴趣了,平时也很是积极地注意学者网上‘互动交流’模块中的动态,努力地提前提交‘课程作业’模块中下个星期的作业,偶尔也会主动提问,并尽量回答其它同学提出的问题。我真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与C语言擦出更多的智慧火花!”

擂台题让同学们能够主动地去进行学以致用,一位女生在学习了C语言的基本编程知识、并做出了几道擂台题以后,就信心满满,特别地想去使用它。她告诉我有一次,她的一个高中同学过生日,她便编写了一个有趣的程序,给了她同学作为生日礼物,没想到这个程序竟然成了她同学收到的最好礼物啦,还特地录了一首歌回送给她,以示鼓励和感触良多。这个同学编写程序的冲动和实践,是一个很好的idea,也是她学习道路上一个很好的应用性尝试!

通过周末的擂台赛,软件工程专业的大一新生对编写程序有了极大的兴趣,在课堂上摩拳擦掌,准备在课后大显身手,编写自己的代码。当同学们下课回到宿舍,打开电脑时,就会迫不及待地开发软件,向电脑中敲入代码,编辑、编译、连接、再运行程序,成功时的激动万分,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快乐。因为每一个代码的正确运行都是一种胜利,是自己的一次成功、一次洗礼、一次成长!

代码已经成为软件工程专业学子们生活的一部分,何时喜,何时悲,皆因代码。要完成我布置的编程题,做好我上传的擂台题,是很多同学每个星期的小目标,也是他们求学路上的动力之一,每一个擂台题都是一个挑战,很多同学一有空,就要一头扎进代码的“苦海”中挣扎一番,代码虐其千百遍,我们的学子待代码如初恋,代码不负有心人。


故事四:引入专业比赛,收获成功的初体验

《C语言程序设计》这门课程,我还“捆绑”了一个“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C语言组的竞赛,这个比赛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教育部就业指导中心联合主办的全国性比赛。它分为学校校内选拔赛、省赛和全国总决赛,历时八个月以上,其中有一个子模块就是C语言程序设计比赛。我将这个比赛引入到课程中,让学习优秀的同学报名参加这个比赛。效果好,既锤炼了同学们的专业应用能力,也开阔了他们的视野,增强了同学们的信心。

2013级、2014级同学都参加了这个比赛,而且参赛面广,比赛成绩好。2013级同学共有10人获广东省赛区三等奖以上奖励、4人获全国总决赛的奖励。2014级同学共有17人获广东省赛区三等奖以上奖励、2人获全国总决赛的奖励。

在参赛过程中,同学们普遍感到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同时,这个比赛还促进了他们去自主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的确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有时候一个知识点要反复在网上,或书本中查询相关的资料,才能够理解透彻;有时候一个程序要花上整整一个下午,甚至一天的时间去构思、设计与编程实现。这些困难,让有的同学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产生过放弃的念头,但是我和教学团队的老师们就不断地鼓励和支持,并解决他们的具体困难,让同学们咬紧牙关坚持下去,翻过了学习中的高山,终于见到了美丽的风景,也才能够感受到了软件工程的魅力。

从陌生到熟悉,从一无所知到喜欢上C语言,大一的学习,让软工的学子们逐渐地爱上了软件工程这个专业,喜欢上了手指在键盘上跳跃的感觉,也感受到了自己的想法变成一个个可行的程序的喜悦与兴奋。我们华南师大,对于在校大学生,在第二学期,都有一次提出转专业的机会,他们可以在学校的三个校区之间任选专业,提出转专业申请。但是我们软件工程专业的学子们,虽然在南海校区求学,远离校本部,地处偏远,这两年以来,却很少有同学提出转专业的申请,与以前南海校区学生强烈要求转到石牌校区或大学城校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专业思想逐步牢固,人心日趋稳定,实在是一件好事,也表明软件学院的办学是成功的,能够服务好学生的求学需求。

在学习C语言以后,有一位同学表达了这样的心声:“感谢C语言,让我领略到了计算机软件的奇妙;也感谢C语言,让我可以勇敢地去挑战自己,让一个高考后曾决心不再涉足理工科的人,能够再一次沉浸在理工科的美好之中。从陌生到熟悉的我们,一起来创造出更多奇思妙想的program吧!”

人才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办学需要不断的积累和沉淀,未来的路就在我们脚下,需要靠大家一步一步坚实地走出来。对比我们华南师大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我们软件学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位老师和同学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跟进时代发展的步伐,就一定能够培养出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为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紫荆树下》2015年第3期: 

http://gh.scnu.edu.cn/aprescms/redbud.php?s=/Index/view/id/261

曾碧卿,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博士,教授,研究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