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人文与科技100讲”系列活动之“软件吞噬世界”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15-11-13 17:47:4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5年11月12日,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认识专业学习的意义以及软件对于整个世界来说的重要地位,华南师大软件学院邀请达内集团技术总监周羽老师作“软件吞噬世界”专题讲座。讲座由软件系主任潘家辉博士主持。我院师生220多人参加讲座。

讲座上,周老师首先以幽默风趣的方式向大家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延续着这种欢快的风格向同学们说明了本次讲座所涉及主题的具体内涵,指出了“软件的成本是人工的成本”的论断。接着,他引用了著名IT企业家乔布斯的名言来向同学们说明编程的意义和目的——更好地帮助我们去思考。不仅如此,他还结合了微软、Oracle、阿里巴巴等多家著名IT公司的案例,指出了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都离不开IT行业的支持,离不开软件的发展。最后,周老师还为同学们提出和解释了一位软件开发者所应该具备的价值观——摒除功利性的思想,多思考自己能为他人带来什么,并要积极地培养一种创新性和创造性思维。

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受到在场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它不仅从专业层面上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还告诫同学们在专注专业学习之余还要培养人文主义情怀和提升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这对学院的发展,对同学们的成长均具有积极的作用。

 DSC_0831.JPG

 

撰稿人:张剑涛、郑晓敏

摄影:张剑涛

审改:曾昭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