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人文科技100讲之“面向新生的计算机学科导学”专题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16-12-19 18:21:0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6年12月14日晚7点,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人文科技100讲之“面向新生的计算机学科导学”专题讲座在南海校区教学楼C113举行。讲座特别邀请计算机学院王立斌副教授主讲。讲座由李琴老师主持,16级全体新生参加。

王教授以诙谐有趣的口语带动着同学们的听课热情,首先以“大学是什么,什么是大知识”为开头,引导着同学对大学的深层次思考。王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几位图灵级的人物,告诉了我们不要一直做一个“乖孩子”,在大学应该做一些有意义的、不同寻常的科学研究。王教授帮助大家打开了另一扇窗,让同学们懂得不仅仅只局限于自己或他人对自己的认知中,而是把自己规定的圈子扩大。

接着,王教授为同学们重点介绍了软件工程的核心:算法和程序。通过列举如何求素数的例子,引出了一个好的算法“米勒拉宾算法”的作用,让大家知道算法的重要性。然后王教授通过一系列有趣的提问互动更好地加深了同学们的印象。

紧接着,王教授为软件学院的学生提了许多宝贵意见,他告诉大家必须学好数学,因为数学是一门语言,是同学们设计程序的好助手。他告诉同学们选择书本是十分重要的,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几本非常有用的书,如CLRS(算法导论),SICP(计算机程序的构造与解释),Algebra等等。另外,王教授还建议同学们安装Linux系统,原因是Linux系统是开源的,极其适合大家学习与研究,在这个环境里面同学们可以通过观摩高手的代码提高自己。王教授给同学们提出学习方法和技巧建议,他认为学习应该自主超前,学生可以通过网易公开课或者其他网络上的视频超前学习课外的内容。对于大家的身体健康问题,他开玩笑般指出一定要拒绝熬夜,拒绝黑眼圈。

在这次讲座中,同学们都十分认真听讲,学习到了很多,也深刻感悟到了很多。大学之大,在于心,在于知识。希望同学们能保持一颗“不安分”的心去创造属于我们的一份天地。

撰稿:邓卓然

审稿:杨文金、曾昭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