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2017届毕业生党员风采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支部生活2017-04-26 08:53:5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软件学院2017届毕业生党员风采

党员合照.JPG

又是一年毕业季,软件学院迎来了搬校区后的第一届毕业生,他们在这里度过了四年的大学生涯,没有同专业的师兄师姐的指导,一切都靠自己摸索自己开拓,他们也无所畏惧,最终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成为了师弟师妹们的榜样。他们在华师、在南海校区留下了怎样的脚印,身为党支部的一员的他们又是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先一步走上社会的他们又有什么忠告要留给师弟师妹们的呢?我们对他们进行了一次线上专题采访。

陈炳志.jpg

姓名:陈炳志

毕业去向:保送哈尔滨工业大学直接攻读博士

个人得奖情况:国家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

华南师范大学学年评优一等奖

泛珠三角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全国赛铜奖

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广东赛区一等奖

“华资杯”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广东赛区一等奖

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六届“校园杯”软件设计大赛一等奖

个人履历: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生会主席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团委副书记

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六届兼职班主任

华南师范大学第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成员

采访内容:

Q:为自己大学四年的表现打分,如果满分是100分,你会打多少分?

A:70吧,不高不低,磕磕碰碰到终点的。

Q:当初为什么选择这个职业方向?面对多种多样的选择,您是否也迷茫过?

A:很多时候不到最后是都不知道自己会选择哪一条路,迷茫也什么大事,在最后选择最想走的路就好。

Q:当学习进入正轨之后,你是怎么来安排你的学习的呢? 

A:多接触一下一些科研项目,增加自己的项目经验;多写一下代码,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

Q:在空闲时,你是怎么来利用时间的呢?

A:偶尔去一下王者峡谷,打球,看电影,泡图书馆……

Q:恭喜学长保研成功,请问保研前期学长怎样要求自己的呢?

A:我没怎么要求自己,只是跟着自己三观走,觉得对的就去尝试,不对的就克制自己,比较任性。

Q:保研成功应该也松了一口气啦~不知道学长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A:顺其自然,把以往的所有都清零,一切从新开始,我只求接下来五六年顺利完成学业,遇上对的人和事,不想再像本科那样张扬跋扈,磕磕碰碰。

Q:分离总是伤心的,学长在大学里有什么留念的?又留有什么遗憾?

A:软件学院对于我来说还是一个很值得留念的存在,在这里度过了自己人生最为成长的思念,自己也是跟着学院的发展一步步成长,一日软工人,一生软工情,谢谢软件学院的各位老师同学们,谢谢15软工的男生和牛们。

遗憾这种事情早就看开了,说没有遗憾也是在骗自己,只有不能不弥补的遗憾那就让它过去,让自己遗而无憾。

Q:你对现在仍在学校里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忠告?

A:没有很多大道理,即使听过很多大道理还是有可能过不好这一生。每一个人大学的路都是自己去选择的,选择一条能让自己最舒服,最开心的我觉得很重要,没有必要看着别人的路去掂量自己的脚步,有人向往星辰,有人喜欢大海,而有人愿意没有目的地地旅行,谁能到哪种终点谁都说不了,所以选择一个自己最想要的方式去好好在这大学四年里生活远远比很多都重要。

 

胡泽坤.jpg

姓名:胡泽坤

个人得奖情况:2014.5      优秀共青团干部
2014.11.5  体育工作积极分子
2014.12.9  学院软件设计大赛三等奖
2014.12.20 征文活动二等奖
2015.1.7   学院“爱国之星”
2015.2.4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5.3.26  寒假课外专业实践调查报告二等奖
2015.4.17  第六届蓝桥杯大赛广东赛区三等奖
2015.5      优秀共青团员标兵
2015.5     学生社团工作积极分子
2015.3.6   学习积极分子
2015.9.20 阳光体育系列活动“积极分子”称号

个人履历:大一软件学院团委组织部干事

          大二软件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班级组织委员

          大三班级组织委员

          大四班长

采访内容:

Q:你认为今年本专业的就业情况怎么样呢?

A:情况良好。软件专业本身是现今社会行业的主流行业,同学们在这一行业还是比较吃香,绝大数同学都知道了心仪的工作。

Q:你对自身未来的就业前景报以怎样的心态呢?

A:比较乐观。目前工作未久,但是在平时的工作中也学到了许多以前在学校中没有接触到的知识,受益匪浅。

Q:在工作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对自己感触最深

A:开始工作时,公司给我配了个导师,非常负责任的教我如何去应对工作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

Q:在接触工作时,你有没有不适应?你又是怎样调整自己的?

A:有。有不适应的时候,我通常会放下手头的工作,让自己冷静一下,听首歌,起来走几步都不错。

Q:你感觉在实际工作和学习过程中,有哪些不同?

A:学习的知识毕竟是几年前的知识,而IT技术更新日新月异。

Q:日后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A:先当好一个合格的码农,以后才能当一个优秀的码农。

Q:我们快要走上实习岗位了,以你们过来人的身份,能给我们实习阶段提些忠告吗?我们要注意什么呢?要怎么样才能在实习中学到更多的东西呢?

A:实习的时候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及时调整心态。虚心好学,多向公司的前辈请教。

Q:分离总是伤心的,学长在大学里有什么留念的?又留有什么遗憾?

A:最怀念的是以前一个宿舍玩游戏的同学吧。遗憾的话,还是觉得大学自己再努力认真点就好了。

Q:马上要离开了,你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呢?

A:前途总是光明的,你们要好好学习,保持乐观。

 

肖晓程.jpg

姓名:肖晓程

毕业去向:浪潮集团

个人得奖情况:校园十大歌手

本科生奖学金二三等奖

优秀共青团员

优秀学生干部

个人履历: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学生社团联合会公关部部长、副主席、理事会成员

艺术团声乐队指导新人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实习

自我评价:课外活动,文娱活动参加得太多,科研项目太少,感觉一般般吧...

采访内容:

Q:你认为今年本专业的就业情况怎么样呢?

A:就业前景挺好的,不要局限于技术,互联网还有很多方向可以选择,找到合适的喜欢的才是最重要的。

Q:在接触工作时,你有没有不适应?你又是怎样调整自己的?

A:并没有什么不适应,只是上班要穿正装,需要适应一下

Q:你感觉在实际工作和学习过程中,有哪些不同?

A:学校学的太简单,工作中还是要自学

Q:日后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A:底层做起,积累资源,学习能力之后再跳槽

Q:我们快要走上实习岗位了,以你们过来人的身份,能给我们实习阶段提些忠告吗?我们要注意什么呢?要怎么样才能在实习中学到更多的东西呢?

A:尽量找大公司的实习,早点投简历,早点准备,多关注动态吧

Q:分离总是伤心的,学长在大学里有什么留念的?又留有什么遗憾?

A: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

Q:马上要离开了,你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呢?

A:没谈恋爱的抓紧时间谈恋爱,还没做的事抓紧时间去做,少熬夜多运动

 

郑汉伟.jpg

姓名:郑汉伟

毕业去向:就职中国南方航空软件工程师

个人得奖情况:(国家级)“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电子商务专项赛优秀奖

(省级)第五届“蓝桥杯”省赛三等奖

(省级)“甲骨文杯”广东赛区三等奖

(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校级)“社团工作积极分子”称号

(校级)“优秀团支部书记”称号

(校级)第三批“合生珠江”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申报项目三等奖

(市级)佛山农商银行杯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团队

省级大创项目《基于Android的学生行为实时规划与管理及其应用研究》

校级科研立项项目《基于Android系统的车辆GPS定位系统设计与实现》

校级科研立项项目《基于AndroidiBeacon智能信息推广平台》

个人履历:大一:校团委科技部干事,参加绿色文明社团,参与学院软件协会的成立等;

大二:班级团支书,软件协会技术部副部长;

大三:软件学院组织部部长,第五期华师青马班学员;

大四:正式入党

自我评价:为自己大学四年的表现打60分。自己阴差阳错进了国企,就像当年阴差阳错进了华师软工,不过心态要好。

 

林家汉.jpg

姓名:林家汉

毕业去向:就业

个人得奖情况: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优秀干部”

自我评价:大学评分:75

    大学生活,想起一句话来形容就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作为一个四年的“老兵”,我留恋校园里我足迹走过的每个角落,留恋在这个校园里生活的点点滴滴,想念大学里的人、大学里的物,把它们牢牢记在我的脑海里,但是更应该的在想念过后继续走好我的人生路,因为毕业不只是校园的句号,还是工作的起点,生活翻开的另一页。

    大学的第一年,很多人都会觉得很忙。因为不仅加入了各种各样的社团组织,还在班里兼任了班干部,所以各种各样的事情就找上来,事实上,这些都很能锻炼人,都让人学到很多知识与技能。可是这样子时间就捉襟见肘了,忽视了学习,忙的一身累有时候并得不到想要的理解和收获。所以要综合各种因素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职位来锻炼自己,不能因为头脑发热而多处撒网,最后“收鱼”忙不过来,也影响了学生工作的正常运行。

     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还是挺不错的,国家政策形势一片大好,科技进步不断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以后的比重只会越来越高,所以这个专业就业无疑是上升的黄金期。

实习工作与校园生活学习有很大的不同,实际工作讲究生产应用,要及时将已知的知识综合运用到产品上去,而在校园学习里面实践经历相对来讲要求不高,大都是试验性地模仿与实现,所以知识运用能力相对来说比较薄弱,创新性也比较少。所以实习让我们在一个新的环境下学会把自己学到的基础学习能力用来对新知识的学习与思考中去。实习除了基本工作之外就是与同事之间的相处,可以说是人际交往的锻炼。刚进去实习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熟悉好自己的工作要求,还要兼顾到各种“打杂”,很多人会难以理解这种情况,其实公司人事或者你的部门主管会通过这些细节来观察你,如果你有在这个单位继续工作下去的打算,这方面要注意留心,这也是从一个毕业菜鸟成长为职场达人的一个过程。

参加学生工作对报考公务员有很大的帮助作用,体现在基本能力与逻辑思维方面。学生工作很多时候需要考虑事情细致周到,而且很多时候在发现问题、理解问题、提供对策等方面有很大的相似之处,对锻炼自己的过程把控能力与提供帮助能力有很大的加强。报考公务员里面有不少试题是根据事情发生情况做出理解判断,这些基本能力的锻炼我们学生干部几乎每天都在进行,而且情况有时候更为复杂,处理步骤更为艰巨,所以干部工作为报考公务员提供了一个丰富的实践经验基础,十分有益于面试等考公流程。还有很多方面例如公文写作、文案策划、方案完善整改等在学生干部工作中都有涉猎,而且涉及不少办公软件和办公工具的运用,这对以后的公务员工作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做到学习、工作和生活各方面的协调是很累人,所以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也很重要。能够在紧张的工作生活中调整自己的情绪状态,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让负能量对自己的工作生活影响降低到最小。同时也让自己在一定的空暇时间内有其他特长的发展,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反哺到现有工作中去。

有很多方面没有一一细谈到,毕竟每个人情况都不尽相同,所以学会自己多思考、多经历、大胆实践,就算碰壁后也是有所收获的。

 

罗笑玲.jpg

姓名:罗笑玲

毕业去向: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个人得奖情况:

2015.05 第六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个人赛)三等奖

2015.04 获第六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个人赛省赛)一等奖

2015.12 2015广东省机器人大赛二等奖;

2016.01 获得软件《卓阅图文识别王系统V1.0》著作权

2016.09获得软件《follow me——室内交互式定位系统 V1.0》著作权

2015年发表论文《基于多分类器集成的图像文字识别技术及其应用研究》于《软件》(作者:罗笑玲等

2016年发表论文《结合位置指纹和行人航迹的室内定位技术研究》于《计算机系统应用》(作者:罗思奇、罗笑玲等

2015.02 获华南师范大学“玉兰”勋章志愿者称号

2015.06 华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工作先进个人”;

2016.06 获华南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

个人履历:曾任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青协副主席,艺术团器乐队副主席,班级团支书。

自我评价:整个大学生涯中,自我感觉良好,给自己打90分,感觉自己还可以做的更好,空闲时间感觉自己并没有利用得很好,自控能力不够,没有尽善尽美。给师弟师妹的建议是在大学阶段更注重深度而不是广度,要培养自己某方面的优势,毕竟人的精力有限,将自己的精力集中在某个方向领域,并成为这个领域不可或缺的人,这样才能在社会中更站的更稳。

 

刘声和.jpg

姓名:刘声和

毕业去向:公务员

个人得奖情况:

2014.4 华南师范大学羽毛球赛“团体赛第四名”

2014.5 华南师范大学“学生社团工作积极分子”

2015.5 华南师范大学 “优秀学生干部”

20156 获得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证书

2016.5华南师范大学 “优秀学生干部”

2016.5 华南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20166 获得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

20169 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我要去创业”广东省大学生创业技能大赛优胜奖

2016.11 校团委课外科研课题“基于AndroidiBeacon智能信息推广平台”获得软件著作权

个人履历:

20139~20146 于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学生社团联合会 干事

20146~20156 于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学生社团联合会 部长

20149~20165 于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 组织委员

20156~20166 于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学生社团联合会 副主席

20156~20166 于华南师范大学学生社团联合会 理事

20159~至今 于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 团委书记助理

20165~至今 于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2013 组织委员

20166~至今 于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 副书记

自我评价:如果大学满分是一百分的话,我会给自己打75分。大学的学习和工作从来都不是冲突的矛盾体,大学最主要的是找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和以后想要走的职业方向。确定下自己要走的方向,自然也应该往这个方向倾斜,做且坚持自己想做的事情,不要轻易受外界的影响。

大学中,我做的不好、缺憾的是没有对自己的方向尽力做到极致,不够投入,没有进行持续性的学习,缺少系统的知识来指引方向,奠定基础。

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去坚持。乐观、积极、坦诚面对所经历的任何一件(个)事(人),每一件(个)都是有意义的,他们是你成长过程中所要经历和遇到的。不要害怕遇到麻烦,不要抱怨同学朋友,经常静下来回头看看,会释怀很多人或事。

 

罗思奇.jpg

姓名:罗思奇

毕业去向:保研

个人得奖情况:

校级:

2013.09 被评为“军训先进个人”

2016.04 2014-2015学年评优“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

2016.11 2015-2016本科生奖学金二等奖

2017.03 2017年本科生奖学金一等奖

省级:

2015.02 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5.04 获第六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个人赛省赛)二等奖

2015.12 2015广东省机器人大赛二等奖

2016.06 《室内交互式定位系统》获广东省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暨泛珠三角计算机作品赛广东赛区三等奖

2016.10 《室内交互式定位系统》获第25届“品高高校杯”软件作品设计竞赛(本科组)三等奖

2016.12 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国家级:

2016.04 获得“中级软件设计师资格”证书

个人履历:

2013-2014 担任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简称:青协)网络部干事,参与青协的网络平台的宣传和维护;

2014-2015 担任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青协网络部部副部长,负责青协微博平台的宣传和维护;

2015-2015 担任华南师范大学南海校区图书馆助理,维护图书馆4楼的日常运行和书籍整理;

2015-2016 担任班级生活委员,负责班费管理、卫生评比活动和参与策划班级活动等;

自我评价:对于自己的大学表现不是很满意,满分100,打个70分吧。 

当时有保研的目标,前期会努力拿绩点,同时加强基础学科的学习。保研之后就会研究攻读方向的专业,提前进入科研状态。

大学留有的遗憾就是没有培养自己的兴趣,没有花大量的功夫在深入学习专业知识。

 黄绍锋.jpg

姓名:黄绍锋

毕业去向:未定

个人得奖情况:蓝桥杯国赛三等奖

蓝桥杯省赛一等奖

广东省机器人比赛三等奖

挑战杯校级二等奖

挑战杯校级三等奖

校级二等奖学金

个人履历: 大一团委(筹)副书记

大二班长

大三软件学院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

自我评价:60分。大一大二迷迷糊糊就过去了,很想努力又不知到该做些什么,嫌弃自己正在做的,又做不到自己想做的,大概就是眼高手低吧。其实有些事情时间未到的时候没有必要急着一步到位,做好当下自己该做的事情也很重要,每个人的能力和经历都不一样,邯郸学步既打乱了自己节奏又降低了效率,这是成功学最不科学的一个地方。大三下学期决定考研,虽然大家都说考研很辛苦,其实我倒不怎么觉得(大概这就是我没考上的原因?),那是我觉得自己最像个心目中的大学生的一段时间,很享受,但对心理素质的考验也确实很大。遗憾自己当时不够努力,但既然当初是自己选的,也就没有什么后悔,继续努力吧。如果有师弟师妹看到这段话,就说点实际的吧,大三的时候早点确定自己要保研考研还是找工作,然后开始找信息,有针对性地学习,会在大四的时候有很大的优势。还有就是,其实选择读研或者工作并没有那么决定命运(当然很大程度决定未来几年走向),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大多还是大学四年各自干了些什么。就好像刚学编程就纠结c++好还是java好并没有什么意义,选一个去学,去练,去钻研才是重要的事。加油。

 

郑则文.jpg

姓名:郑则文

毕业去向:就业

个人得奖情况:2013-2014学生社团工作积极分子

2014-2015年度三等奖学金(社团工作积极分子)

2014-2015“企业文化案例分析大赛”复赛优秀奖

个人履历:2014-2015年度华南师范大学金融协会会长

2015-2016年度华南师范大学金融协会会长助理

2016.07-2017.03 深圳万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习

2016-2017年度13软件工程班委--文艺委员

采访内容:

Q:为自己大学四年的表现打分,如果满分是100分,你会打多少分?

A:85分,我的大学还可以更美好

Q:你认为今年本专业的就业情况怎么样呢?

A:还可以,部分同学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平台,也仍有小部分同学在努力追寻合适平台。

Q:你对自身未来的就业前景报以怎样的心态呢?

A:稳扎稳打,积极向上。

Q:在工作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对自己感触最深

A:突破接到一个紧急且超出个人技术水平的任务,需高强度解决问题,多次锤炼之后,个人水平会慢慢提升。

Q:在接触工作时,你有没有不适应?你又是怎样调整自己的?

A:工作项目所用技术高于个人水平,需花更多的个人时间学习新技术,总结实践。

Q:你感觉在实际工作和学习过程中,有哪些不同?

A:工作有时候是高强度的,项目时间点抓的紧,强度压力大,但对个人来说是很好的成长机会,过程也许是艰难的,但收获也是丰富的。

Q:日后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A:积累提升技术水平,全面发展,发挥个人特长。

Q:我们快要走上实习岗位了,以你们过来人的身份,能给我们实习阶段提些忠告吗?我们要注意什么呢?要怎么样才能在实习中学到更多的东西呢?

A:找工作要积极主动,不要嫌路远劳累,学会分析实习岗位对自身发展的利弊;

确定方向,扎实基础,学习借鉴,多尝试,看观察公司管理模式;

主动交流,积极参与,发挥自身优势,年轻活力是你最大的资本。

Q:分离总是伤心的,学长在大学里有什么留念的?又留有什么遗憾?

A:好好学习,认真玩。

遗憾学习成绩一直上不去,没能体验学霸的感觉;专业方向确定晚,后期付出的努力更多。

Q:马上要离开了,你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呢?

A:及早确定专业方向,同时扎实各科基础,长远而讲,更有优势。

做自己想做的能做的应该做的,成为想成为的自己。

 

陈林少琦.jpg

姓名:陈林少琦

毕业去向:工作

个人得奖情况:“中星杯”网络信息安全攻防大赛佛山区三等奖

“中星杯”网络信息安全攻防大赛广东省三等奖

“创享青春,筑梦未来”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创业大赛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电子商务专项赛(创意类)优秀奖

个人履历:勤工助学管理中心主任

采访内容:

Q:你对自身未来的就业前景报以怎样的心态呢?

A:进取

Q:在工作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事对自己感触最深?

A:学习能力的重要,实习刚进入公司让你直接上手做,一开始压力很大,完全不懂,迅速自学、查找,然后做出来 

Q:在接触工作时,你有没有不适应?你又是怎样调整自己的?

A:实习刚进入公司让你直接上手做,一开始压力很大,完全不懂。工作很现实的,只能迎难而上

Q:你感觉在实际工作和学习过程中,有哪些不同?

A:使用的知识不同,学校真的只是基础

Q:日后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A:继续往专业上发展

Q:我们快要走上实习岗位了,以你们过来人的身份,能给我们实习阶段提些忠告吗?我们要注意什么呢?要怎么样才能在实习中学到更多的东西呢?

A:早打算、多准备;可以互相帮助,共享信息,主动去尝试各种机会;把实习做的掌握,相对应你会接触一些知识面,但可能只会用到某部分,事后继续深入学习

Q:分离总是伤心的,学长在大学里有什么留念的?又留有什么遗憾?

A:留念的,可能是校园这种轻松、不用操心什么的的生活吧;没有学到更多、没有玩到更多,应该就是我的遗憾吧

Q:马上要离开了,你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呢?

A:早点确定方向。走专业的早点确定技术方向,然后往那方面多自学;其他的同样

 

感谢师兄师姐们的分享,你们的经验之谈让我们对未来的路看得更清晰了,这是你们大学生涯的结束,却是我们软件学院枝繁叶茂的开始。希望软件学院能越办越好,也祝愿师兄师姐们的职业、求学之路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撰稿:胡蝶颖、陈雪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