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院长汤庸教授给17级新生作专题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17-09-07 19:22:2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796日晚上7点整,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在南海校区教学楼A209举行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之“计算机学科的内涵与外延思考”专题讲座。讲座由院长汤庸教授主讲。讲座由副院长曾碧卿教授主持。

汤庸教授的讲座围绕“计算机发展60年,计算机学科内涵与外延,计算机人才培养体系,计算思维与创新学习,几点分享”这六点开展。他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计算机的60年发展历史,从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到现在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无不显示了计算机科技发展的迅猛。

接着汤教授着重提出了计算机的内涵与外延,内涵即现代计算机系统,包括计算机设备、网络(环境)和数据(内容)、其领域有信息安全、软件工程、内容检索等;而外延则是在其他领域的基础上发展的计算机技术,即把计算机与人文社会交叉在一起,比如在医学上的协助诊断软件等。

除此之外,汤教授还给我们介绍了国内的计算机人才培养体系,告诉了我们国内有关计算机专业的硕士博士培养状况和华南师范大学所拥有的特色及其发展方向。还讲到了计算机的思维,比如逻辑思维,创新思维,应用思维,工程思维,系统思维,原型思维,有艺术思维。发展思维。

关于创造性学习这个模块,汤教授讲到了做人与做事。做事的自我认识,使命(目标),态度(积极主动),思考毅力,与做人要有诚信担当感恩包容视野。

紧接着,汤教授分享了他独特的成长学习经历和学习方法,用他几十年来达到的目标为事例,教导我们要有责任、信义和高尚人格去学会计算思维和创造性学习,要常怀梦想、脚踏实地实现几个“小目标”。他重点提出了创新和思考的重要性,让我们能发挥自己的优点,在符合时代的背景上创造,并不断完善,正如汤教授说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提问,汤教授针对学生的提问做了详细的回答,讲座在一片激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通过这次生动有趣的讲座,我们不仅学到了有关计算机的内涵与外延,更重要的是,我们懂得了如何去学习,如何去做人,如何去完善自己,去保持自己的热情,脚踏实地地学习和工作。

 

撰稿:杨文金

审稿:曾昭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