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邀请专家深入解读十九大精神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17-12-11 09:3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7年12月7日,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在南海校区教学楼A209举行深入 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讲座。讲座特别邀请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冯夏根教授开讲软件学院全体教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社团协会成员以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共270人参加此次讲座。讲座由院办主任曾昭皓博士主持。

冯夏根向我们详细讲述了十九大的重要性和砥砺奋进的丰硕成果。冯夏根从六个方面来讲述解析十九大报告。  

、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冯夏根指出这五年来,党解决了许多难题和办成了许多大事,集中体现为十个方面的成就。冯夏根重点介绍了在经济建设上,中 国带动了世界经济发展;科技建设上,上天的“ 天宫” ,下海的“ 蛟龙”, 望穿宇宙的“ 天眼” ,等大国重器令人骄傲;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冯夏根“ 新四大发明” 的例子,结合自己在广州的生活与同学们互动,展现了中国的新的生活方式;人民获得感显著,人民购买力提高;反腐问题上,打虎拍蝇,反腐败取得压倒性优势,人民曲中对党的满意度 攀升;脱贫攻坚战,冯夏根播放了视频《一个也不能少》,提到了我国仍存在贫困,党像绣花一样扶贫,精准扶贫,我们看到了中国脱贫 工作的巨大成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冯夏根以一首张也的《走进新时代》作为引子,展开了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讲述,教授为我们讲述了进入新时代 的变化依据,其中,重点讲述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这一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上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生产力在提高,而人民的需求也在提高,主要体现为“ 八个期盼” :分别是 教育,社会保障等。紧接着,冯夏根为我们讲述了走进新时代的内涵, 从事业发展等五个角度讲述。还提出了中国进入新时代的三个“ 意味着”,中国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联合国文案以及“ 一带一路” 这些 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的中国智慧,都体现了中国进入新时代。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冯夏根为我们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渊源和形成,并为我们展现了该思想的核心内容是“ 八个明确”,明确了党要干什么,党的本质和特点,明确了党要走的道路, 基本方略是“ 十四个坚持” ,这两者一个是框架,一个是规划,他们是 相互统一的体系。冯夏根讲述了该思想的历史定位以及的贡献。党的十九大把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和推进理论创新的成果,概括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这一重大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十九大最突出的亮点和最重要的贡献。

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冯夏根提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这个伟大梦想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肩负的历史使命。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必须深刻认识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之间的内在联系。党的十九大深入阐述了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的丰富内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深刻领会“四个伟大”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紧密关系。

五、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冯夏根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六、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冯夏根提到,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最后,冯夏根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冯夏根指出,我们大学生要有远大志向,要心系国家,青春才不会虚度,希望当中国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我们回顾过去,能够感叹,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讲座师生纷纷表示,十九大报告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宣言书,是指导实践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在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并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奋发有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撰稿:杨文金、曾昭皓、王方培

审稿:曾昭皓

微信图片_201712071706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