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领导率队到维尚集团参观交流“中国工业4.0”模式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19-03-22 16:56:2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9年3月21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余松森教授率领专任教师曲超博士、冼广铭副教授、张洋老师和五位研究生,来到位于狮山镇的维尚集团第五工厂考察交流“中国工业4.0”模式,并对未来的技术发展和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维尚是中国全屋家具定制行业开创者,为消费者提供整体家居空间的家具个性化设计、生产与安装一体化服务;开创了 “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生产”新模式;拥有世界先进的3D虚拟设计、3D虚拟生产和虚拟装配系统;2006年巨资打造的基于数字条形码管理的生产流程控制系统,“秒”级的加工控制评估,思想和技术堪称世界一流。维尚的“互联网+制造”走在国家战略风口,两化深度融合典范引领行业,自主研发机器人及全自动化立体仓智能物流让维尚集团成为拥抱中国工业4.0代表。

在交流中,维尚集团的高级工程师详尽讲解了维尚集团的发展历程、技术沿革和市场战略,并带领我院教师走访参观了先进的制造车间:巨大的仓库没有工作人员,只有巨型机械手臂抓取板材,材料加工车间也只有少量的工人,在整洁的环境中安静舒适的作业,车间的地面铺满轨道,将板材智能运送到下一个流程机器,现场噪音很小,搬运、切割、包边等流程均由程序控制的机械全自动化完成。全国每天7000余份订单,可于三天内完工。同时,通过软件的计算,材料的利用率达到了90%以上,仓库的饱和度可以实时监控,物流也做到了最优化配送。他们的自动化程度之高、大数据运用之精准、对未来产业布局的信心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现场考察,使老师们认识到,只有将软件技术与实体产业深度结合,才能形成核心的竞争力,才能颠覆产业的格局,开拓新型产业形态。维尚正是这个中国工业4.0模式的先行者。

随后进行座谈,双方就未来的合作共建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在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我院产学研工作等方面初步达成了共识。

撰稿:张洋

审稿:陈锦辉

微信图片_20190322152921.jpg微信图片_20190322153059.jpg微信图片_20190322153055.jpg微信图片_201903221529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