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人工智能与自然语言处理—曾碧卿院长给18级新生作专题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19-06-05 18:08:1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了使学生深入了解产业前沿技术人工智能,认识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明确学习的动力与方向。2019年5月30日下午13:20分,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曾碧卿教授给18级全体同学讲授了以人工智能与自然语言处理为主题的讲座。

讲座上,曾教授首先结合近期的学生课外科研项目申报情况,引入了主题。他首先用百度谷歌的自动翻译、智能手机的图像处理等这些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应用,指出如今的科技时代是“AI科技时代”,并引用人工智能之父图灵的“图灵测试”来阐明AI的定义。随后,他向同学介绍了微信的智能机器人小冰以及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这些AI应用,讲述了AI应用的三大方向—文本、语言和图像。紧接着,曾院长将AI的子领域—自然语言处理分成了文本挖掘、信息检索和问答系统等八个部分,用流程图使我们对每个部分有了深入的了解。最后,他指出我们大学所学的数学知识会在我们学习AI等知识时起到重要作用,并希望我们能够一体两翼,在汲取专业知识的同时能养成有益的兴趣爱好例如体育锻炼,充实我们的大学生活。

通过本次讲座,18级同学对人工智能和自然语言处理有了进一步深入的了解,拓宽了对专业领域的认识,更加明确了大学努力的方向与动力。

撰稿:黄帅

审稿:杨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