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选派老师参加有关人工智能教学研讨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19-07-31 19:00:5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更好服务《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家战略、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结合专业建设实际需要,鼓励老师们积极报名参加有关中国高校人工智能教学培训班与研讨活动。

2019年7月7日至12日,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2019高校人工智能教学研讨班在北京举行。7月23日至25日,由南方科技大学与联合国际教科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举办的“人工智能与教育”大会在深圳举行。我院选派丁美荣老师参加了这两个研讨活动。

研讨活动的内容包括在线教以及与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中的伦理道德、VR/AR/MR与学习、未来教育与创新学校等,来自全球教育及人工智能领域的权威专家、技术大咖、国内外高校、国际组织、科技企业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就世界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的应用、人工智能与教育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等开展热烈的探讨和分享,激发和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和灵感。

通过研讨,大家认识到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进科技已经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而我国人工智能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型人才方面严重短缺。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旨在结合人文交流与整合国内外人工智能优质教育资源和产业资源,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提升高校人工智能领域教育质量,增进与世界各国科学家、企业界等相互之间的了解和信任。研讨中,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承担人工智能课程的一线授课教师为研讨班提供了丰富的人工智能理论和实践教学经验分享,其中有些研讨内容以北京大学成熟的《人工智能引论》理论与实践课程为基础,并辅以智能硬件、机器学习、人工智能伦理等前沿热点问题探讨,重在分享如何把学术前沿转化成课程,用之武装学生的头脑,使学生创造未来的前沿。

研讨活动还组织学员参观了部分机器人实验室,并结合实地考察的情况进行探讨交流,相互启发。参加人员表示收获与受益匪浅,研讨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撰稿:丁美荣

审稿:陈锦辉

DSC_9633.JPGDSC_9740.JPG北京人工智能照2.jpg北京人工智能照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