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生教育专题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19-09-03 20:06:1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992日晚上,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开展《坚持党的领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新生专题讲座,以落实学校党委有关上好新生大学生活第一课,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部署。

作为主讲人,我院党总支书记林天飞、党总支副书记王心旭分别在教学楼A309A408教室为2019级新生作《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新生专题讲座,引导新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讲座中,林天飞由“大学是什么”提出大学之道的核心­——三纲八目,通过蔡元培就职北京大学和梅贻琦出任清华大学所发表的演讲引出大学的本质:大学之大即大师,列举了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校训,希望同学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同时,关于大学四年该如何过的问题,林天飞结合自身的经历,给新生们指点迷津。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一个“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当代大学生,坚持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二要坚持德育为先,德智体全面发展,大学生应当志存高远,厚德载物,不忘修身历练,要勇于担当;三要坚持学习榜样,努力成为学习的榜样,新生们应以行业、专业的领军人物、身边优秀同学为榜样,努力成为别人学习的榜样。

王心旭在讲座中,指出现在新生应该认清大学生的身份,思考读书的意义、大学的意义。以习近平总书记七年艰苦下乡的事例告诉新生要克服困难尽快适应新环境,勉励新生要规划好时间,不能将手机浪费在手机上。希望新生找到奋斗的方向和动机,努力将自己打造成高素质人才的同时也要有社会责任感,中国的技术发展、创新落在学生身上。在信息化时代,同学们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希望同学们要做一个有良心的工程师,要做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指出奋斗是人生的永远主题,所有同学要拧紧“三观”总开关,定下目标,养成良好习惯,掌控自己的情绪,独立地面对困难和挫折,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通过聆听此次讲座,新生们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更清楚的规划,在今后的大学生活中,更好发扬华师人“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精神。

 

撰稿:王冰冰 张晓基

审稿:李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