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开展研究生新生教育活动之研究生导师团队专题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19-09-11 17:04:03来源:软件学院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了让2019级入学的硕士研究生深入了解我院研究生团队的研究方向及成果,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开展了研究生导师团队系列专题讲座。

(一)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团体专题讲座

20199319:00,软件学院副院长余松森(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团队召集人)面向2019级研究生进行了团队介绍与学术交流。

余松森首先介绍了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团队的研究领域和情况,指出当今的时代是一个迅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未来的世界将会是一个万物互联的世界,希望同学们要转化思维,站在更高的层面看待问题。

随后,针对团队研究的几个方向:边缘计算、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大数据处理等方面展开详细介绍,由浅入深,给同学们科普了研究领域知识和应用前景。

余松森指出,研究生阶段不仅要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密切关注技术的更新和应用,还要有计划的去真枪实干,要向一流的大学学习,努力达到产业的高素质人才标准。00.jpg

软件学院副院长余松森教授作专题讲座

(二)智能计算与自然语言处理团队专题讲座

20199419:00,智能计算与自然语言处理团队专题讲座在学术交流中心408室举行。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曾碧卿主讲(智能计算与自然语言处理团队的召集人)。

曾碧卿介绍了团队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推荐系统(文本挖掘,信息检索)、文本情感分析(语法语义分析,信息检索)、文本自动摘要(信息摘取,语法语义分析),并对未来研究的方向进行了介绍。

随后,曾碧卿对人工智能的现状,何为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目前最成功的领域进行了深入讲解。并且给研究生新生们提出了一些在入门人工智能时的一些建议。

最后曾碧卿与新生做现场交流,询问了新生目前学习生活状况,希望同学们尽快进入学习状态,珍惜未来三年的学习研究时光。01.jpg

软件学院院长曾碧卿教授作专题讲座

(三)脑机交互与混合智能团队专题讲座

201996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潘家辉(脑机交互与混合智能团队召集人)面向2019级研究生进行了团队介绍与学术交流。

潘家辉从国际上对脑科学研究的大环境出发,阐明了当前我国高度重视脑科学的背景与意义。

潘家辉结合自身的科学研究成果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展示了何为脑机交互,让同学们对脑机接口有个初步的了解与认识。

潘家辉提到了脑机交互与混合智能未来的发展趋势,介绍团队后续的研究方向,同时分享总结了各个领域研究通用的方法,鼓励同学们不断拓展,争取在日后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02.jpg

软件学院副院长潘家辉副教授作专题讲座

随后,团队指导教师,软件学院软件科学系主任梁艳博士,也从自己的研究方向——“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学科方向给同学们做了生动有趣的入门和介绍。

03.jpg

软件学院软件科学系主任梁艳博士作报告

主题报告系列活动内容丰富,为我院研究生分享了更多的团队介绍,同学们收获颇丰,能更科学合理地为设计规划未来的研究学习之路。

 

撰稿:牛宇航、龚思雨、廖嘉城、邱双惠

审稿:李丽

标签:#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