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邀请学者网创始人汤庸教授给2019级新生做专题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19-09-28 10:51:3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9年9月26日晚,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学者网创始人汤庸教授应邀在南海校区多功能厅为软件学院2019级新生作了一场题为“计算机学科的内涵与外延理解---兼谈计算思维与创新学习”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曾碧卿教授主持,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心旭、办公室代主任陈锦辉、2019引进的部分青年英才以及本科生辅导员李萍老师全程聆听了讲座。

 汤教授首先从国内外计算机60年来的发展历史讲起,展示了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对经济社会和人们生活的深刻影响。他阐述了一代又一代计算机科学家和研究开发人员的不断创新、不懈追求和不断突破,把计算机的发展不断推向新高,从而成就了计算机技术和产业辉煌的今天。紧接着,汤教授着重讲解了计算机的内涵与外延,揭示了现代计算机丰富而严谨的体系,突出计算机科技广阔的应用范围及强大的生命力。最后,汤教授分别从计算机学科体系、专业学习与研究、专业思想等多个方面给新生予以指导:在计算机学科方面,汤庸教授深入分析了国内计算机人才培养体系,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等多个密切相关一级学科的硕士、博士培养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发展。在专业学习与研究方面,他给合自身长期以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经历,分享了他独特而有效的学习与研究方法。在专业思想方面,汤教授鼓励同学们要戒骄戒躁,多设立“小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既定目标。汤庸 教授以他自身的科研人生经历及实践,循循善诱地提醒同学们勿忘初心,积极上进,诚信、担当、感恩、包容,在服务社会中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此外,汤教授还特别强调了计算机思维和创造性学习的重要性,鼓励学子们要勇立时代潮头,不断创新,追求卓越。

拳拳初心,滋滋以学,汤教授以朴实的语言、渊博的知识、开阔的视野和丰富的经验把自己的学习与科研方法无私地分享给了2019级新同学们,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此次讲座拓展了师生的视野,培养了学生的专业兴趣,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自信,学生们不仅对于学习有了一定的认识,更明白了如何修身养性,踏实为学和奉献社会。

在讲座开始前,汤教授还专门与软件学院2019年引进的部分青年英才们进行交流,指导年轻老师如何尽快地适应岗位,更快地成长和成才,表现了高水平学科带头人对青年英才们的关心与帮助。讲座前后,汤教授还与部分老师进行了合影留念。

撰稿:李萍、梁贤楷

审稿:曾碧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