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第二届创新创业周之深度学习系列培训顺利完成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19-11-29 18:41:3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随着计算机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社会正缓缓步入人工智能的大时代,人工智能应用如人脸识别、无人驾驶、智慧医疗等正以水银泻地的速度铺展开来,其中深度学习技术扮演着举足轻重的重要角色。

图片1.png

在本次创新创业周,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特聘副研究员李景聪以“初探人工智能之深度学习技术概述”为主题,于20191118日下午、19日下午、20日下午开展系列课程。本课程主要讲述深度学习的基础知识技术,包括深度学习的起始缘由、模型训练、网络结构与应用场景,并展望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的下一个浪潮。在讲深度学习技术细节的同时,尝试深入分析应用对象的本质及物理意义,为同学们了解人工智能及深度学习提供新的视角。

图片2.png

此次课程的主要内容如下:

1、 深度学习的介绍

讲述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的起始缘由,内容包括深度学习是什么、为什么需要深度学习、深度学习的简单实战三个方面。

  2、 深度网络的训练

介绍深度网络的训练过程,说明深度网络训练所面临的问题和难点,讲述几个深度网络训练秘诀:如何选择合适的损失函数、激活函数的选择、随机丢弃以及自适应的学习速率等等。

3、 深度网络的结构

讲述深度网络的结构,重点讲解卷积神经网络,包括卷积计算思想、卷积网络的一般结构、现有的典型卷积深度网络结构,同时会涉及一些其他的深度网络结构。

  4、 深度网络的应用

介绍当前深度网络的应用,如人脸识别、分割变换、语义分割等等。从不同人工智能应用的实际需求出发,尝试深入分析应用对象的本质及物理意义。

5、 展望下一个浪潮

讲解当前深度学习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应用,展望人工智能及深度学习的未来发展。

图片3.png

此次培训课程内容由浅入深,让同学们了解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的基本概念,以及深度学习的一些基本技术。同学们积极参与课程学习,与老师进行了多次互动,特别是进行了一些科研项目的探讨,为后续申请或参与科研项目、完成创新创业课题等储备知识、积蓄力量。

图片4.png

撰稿:李景聪

审稿:潘家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