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南京大学软件学院博导陈振宇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19-12-02 08:23:3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9年11月29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在学院106学术交流研讨室举行学术报告会,邀请南京大学软件学院博导陈振宇教授作《产教研融合:以软件工程为例》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曾碧卿教授主持,学院党总支书记林天飞,副院长余松森、潘家辉及部分教职工等参加讲座。

微信图片_20191201222836.jpg 讲座由曾碧卿院长主持

陈振宇通过PPT 演示,生动介绍了基于慕测平台的教学、科研和产业服务融合思路,通过引入阿里等软件企业的真实任务,提高软件工程课程项目的时间效用。他通过举例阐明,研发教学管理平台全程跟踪学生的软件工程活动及行为细节,在工业实践的过程中确保教学的系统性和质量控制。而大规模的工程活动数据,为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学提供了基础,也为软件工程前沿研究提供了支撑。

微信图片_20191201222920.jpg 陈振宇教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就讲座主题进行深入阐述

讲座中,他还结合高校实际情况,分别从青年教师如何应付大规模教学任务、大规模对教学是负担对科研是资源、没有工程经验如何上好软件工程课程和青年教师如何成长这四个方面,结合自己切身经历为我院青年教师们指点迷津并传授实践经验,并提炼出软件定义世界、质量保障未来的观点。

微信图片_20191201222911.jpg

讲座吸引了没课的老师到场聆听

在讲座的互动交流环节,陈振宇耐心而详细回答现场教师提出的有关问题,再次强调产教融合是软件工程实践的必经之路。他在科研与教学相融合、教学科研相互促进方面,具有很好的探索和实践。陈振宇教授出色的工作成果与精彩幽默的演讲,赢得现场听众热烈的掌声。

5.jpg 陈振宇教授到我院实验室、办公楼等实地考察并合影留念

软件工程是一门快速发展的学科,我院个别老师因受各种条件限制,难以全面了解当今最流行的软件技术,也没办法长期参与软件工程的工业项目实践,从而使软件工程教学在一定程度上脱离实际,申报项目也脱离一线。通过聆听本次讲座内容,使广大老师深受启发,找到了教学与科研深度融合的切入点与平衡点,讲座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191201223010.jpg

讲座前,陈振宇教授与我院部分领导、老师交流

附:报告人简介

陈振宇,南京大学软件学院教授、博导,主要从事智能软件工程的研究。慕测平台(mooctest.net)创始人、IEEE软件测试大赛发起人。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 期刊Associate EditorJSSSPE、SQJ等期刊Guest Editor。主持发明专利转让项目2项、发明专利许可项目1项、海关总署金关工程二期项目1、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面上项目和国际交流项目)8项。在TOSEMTSEICSEFSEISSTAICST等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已授权26项),部分专利成果已经在百度、阿里、华为等知名软件公司转化,研究成果获2012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5年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7CCF NASAC-东软青年软件创新奖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撰稿:高静静

   审稿:陈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