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重视教师业务培训工作,积极促进教师快速成长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19-12-03 13:07:1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形势的需要,优化教学科研人员学历与职称结构,软件学院自成立以来,就一直重视教师的业务学习与培训工作,并把它作为加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抓手周密部署,精心安排,通过几年来的努力,软件学院教师的业务水平与综合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学院的教学改革与科研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为提升学院的师资队伍水平,软件学院一方面实行专任教师学历提升计划,鼓励还没有读博士学位的老师,在职在岗报考和攻读博士学位,提高专业研究能力与水平,进一步改善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另一方面就是鼓励广大教师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业务及外语培训或者进修,切实帮助教师成为具有较高理论水平与较好工程实践能力的双师型教师。

为做好教师的业务学习与培训工作,软件学院主要领导亲自抓,每年的教师培训计划均列入学院工作要点,并制定《软件学院教师业务学习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具体文件进行规范管理。同时在有限的业务经费里面,设法提供足以支持教师专业成长的经费,用于教师的业务培训与学术交流经费逐年递增。

最近三年来,软件学院认真执行学校人事处有关教师业务培训计划,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应用型工程技术开发类课程等相关内容的培训,让专业教师在参加业务学习与学术交流中了解业界动态,学习最新成果。在学院的资助下,三年来本专业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与业务培训就达164人次,涉及80个会议。例如参加了中国教师教育服务中心举办的高等院校新概念微课程设计制作快捷技术培训班全国高校骨干师资用户体验、UI交互设计新技术教学与应用高级UI设计师研讨会,工业4.0系列课程之机器人技术及工业机器人的发展与实践高级培训班。安卓课程(智能云家居系统)和嵌入式培训课程(无人机)师资培训班、全国高校软件工程系列课程高级研修班、新形势下高校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与核心课程建设研讨会、复旦大学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报告交流会、产业智能发展趋势下校企协同育人模式研讨会等等。

经过持续不懈的专业学习与业务培训,开阔了教师视野,增强了专业技术水平与教育教学技能,为我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基础。今后我院将会继续加大师资培训力度,给更多的教师创造学习进步的机会和条件。    

目前软件学院既用好学校的引才政策积极招聘新老师,引进青年拔尖、青年英才和其他高层次人才,又鼓励在职教师攻读博士学位,资助老师们参加各类高层次的业务培训与专业会议,这些措施有效改善教师队伍学历和学缘结构,形成软件学院教师快速成长、师资队伍建设得以显著强化的“三驾马车”,有效推动学院的高水平建设与高质量发展。

 撰稿:陈锦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