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两位青年英才获批2019年校青年教师科研培育基金项目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20-01-03 16:58:0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近日,在学校《关于公布2019年华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科研培育基金项目资助名单的通知》中,华南师大软件学院特聘研究员邱丽娜老师的《结合多模态脑功能成像及分类算法对意识状态的检测》,特聘副研究员李景聪老师的《跨模态多尺度脑信号特征融合网络及应用》项目均入选青年教师科研培育基金项目并获3万元的经费资助。

邱丽娜老师于2019年3月毕业于米兰理工大学物理学院,获博士学位,于2019年9月以特聘研究员就职于软件学院。此次申报的项目《结合多模态脑功能成像及分类算法对意识状态的检测》研究内容是:意识障碍的检测诊断是当前医学界的一大难题。行为评估是意识诊断的金标准,但其误诊率很高。本项目基于脑电和功能性近红外光谱技术的互补特性,结合这两种模态脑成像技术对植物状态和微意识状态的患者以及健康志愿者在静态下的自发脑皮层信号进行测量,通过对信号和特征处理方法的优化选择,获取表征三种不同意识状态的基于大脑功能活动的特征属性,利用高效的分类算法实现三者之间的精确区分,从而实现对意识障碍的客观诊断。

李景聪老师于2019年6月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获博士学位,于2019年7月以特聘副研究员就职于软件学院。此次申报的项目《跨模态多尺度脑信号特征融合网络及应用》研究内容是:在脑机接口系统与脑疾病辅助诊断环节,现有方法存在多模态脑信息利用不充分、脑信号解析不精确等问题。本项目拟研究跨模态信息互补与增强技术、多尺度特征提取与融合结构,搭建跨模态多尺度脑信号特征融合网络,并应用于多模态脑机接口系统、脑组织结构多类别精细分割、脑组织病变检测与病灶定位等实际场景,为脑机接口系统与脑疾病的辅助诊断提供新的技术手段。

2020年伊始,软件学院科技工作就迎来了第一个特大好消息,新年新气象,新的科研成员的加入,必将使学院的科研成果在新的一年中有新的突破和好的收成。相信在新的一年中,我院的科研工作者将展现全新的面貌,也必将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撰稿:申淑媛

审稿:陈锦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