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网教不停学】线上导学、直播研讨,潘家辉老师如何实现理论课和实验课的在线教学?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20-02-21 21:58:5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课程与授课教师简介 1.jpg

潘家辉,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广东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常务委员,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华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优秀教学工作者、优秀教师、第三届和第四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观摩课主讲教师。提出积木式任务驱动教学法,所授课程《软件构造》连续3年教学质量评分超过99分,均列全院第一名,获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工科组二等奖,广东省教育厅“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资格。

主要研究脑机接口、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迄今为止,两次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1年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7年广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华医学科技奖三等奖,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广州市科技创新人才项目等。在临床神经学顶级期刊Brain (IF: 11.814),IEEE旗舰期刊Proc. IEEE (IF: 10.693)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4篇(第一/通讯作者32篇),SCI收录21篇,含1篇ESI高被引,并获得7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和7项软件著作权。 

课程名称:软件构造

课程类型:专业必修课(高年级课程)

课程学时:32理论学时+16实践学时

课堂规模:38-42人

选课人数:161人

学情分析:

1. 课程特点:覆盖面广,实践性强,课程内容抽象而严密

2. 学生特点:学习热情高,具备良好的编码基础,但缺乏软件重构的经验

在线资源情况:前期录制有在线资源

选用的在线教学平台及其特点与优势

《软件构造》这门课内容抽象而严密,具有覆盖面广、实践性强等特点,因此在疫情期间,我综合使用在线学习平台和直播互动平台进行教学。在线理论课通过“砺儒云课堂+腾讯课堂”实现;在线实验课通过“学者网课程平台+腾讯课堂”来开展。这三个平台具有如下特点:

一、砺儒云课堂

1.支持录播教学,LearnTV支持视频标签,能快速视频定位,方便学生搜索和回看;

2.功能齐全,支持单选、多选、判断、简答、分组等多样课程互动,保持学生上课专注力;

3.保存学生上课、互动、小测、作业等全过程学习痕迹,有利于过程性评价;

4.华师全校学生和教师的课程信息已对接到砺儒云课堂,只需要用一卡通号登陆,就可以进行线上学习;

 5.网络中心在QQ群216684200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

二、腾讯课堂

1.支持直播教学,教师共享所见(教师屏幕)即学生所得(学生屏幕),支持摄像头直播、PPT播放、视频播放等功能;

2.教师与学生可以实时交互,演示实验步骤,学生可以语音发言,分享屏幕汇报;

3.支持回看功能,方便学生复习与补习;

4.免费,支持大班线上教学。

三、学者网课程平台

1.学者网课程平台在软件学院教师和学生中具有极好的群众基础;

2.操作易学易用,具有资源管理(发布课件资源和课程教学相关信息)、实验管理(布置实验、提交实验等)、互动交流(答疑互动,组织学习专题在线讨论)、学生管理、统计分析(考勤管理、学习行为分析、学习效果评估)等功能;

3.支持可信通信(即时通信等)。

具体介绍详见:融合“学者网课程平台+在线视频产品”实现课程在线教学(http://www.scholat.com/vpost.html?pid=135969 2.jpg

开展在线教学前的准备工作

1.建立班级QQ群,用于即时的沟通与信息反馈,并作为应急预案的后备方案;

2.提前在课程平台写清楚课程特点、授课方式、教材文献、实验提交、考核形式等教学公告;

3.针对线上教学,做好改版课程设计,可借助思维导图适当拆分知识点(一个知识点的讲解宜控制在10分钟以内);(«««

4.针对知识点,制作更多的交互内容(工程案例、课间问答、小组活动等),并准备适量的阅读材料、视频音频材料;(«««

5.进行线上教学的模拟,熟练掌握选用平台的基本操作。

针对当前形势的基本教学思路

根据学校教学安排,我将按原定的开课时间采取线上授课方式对原定的学生开设课程,防止教学“撞车”。在课程设计方面,我将结合《软件构造》课程特点,以学生为中心,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具体做法有:

1. 精心设计更多的工程案例,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理解课程中晦涩难懂的软件构造模式;

2. 线上课程设计化“整”为“碎”,将常规的线下课程可适当“碎化”为多个“微课”;

3. 增加线上课程互动,及时关注学生动态;

4. 通过增加文献阅读、工程案例、交互任务、线上讨论、实验反馈等环节,使“碎化”的知识点体系化;

5. 课后及时收集学生反馈意见,及时解决问题;及时考核,获取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主要教学环节

1. 开学前,先在对应班级QQ群公布本学期上课的平台,让同学们提前加入平台以及公布一些注意事项,或让同学们看文献资料、预习章节内容。

3.jpg

2. 课程开始时,准时在QQ群提醒各位同学《软件构造》课程开始了,并发布教学公告,阐述本节课的学习目标和教学任务。

3. 工程案例导读环节

以《软件构造》中知识点“享元模式”为例,我利用热门话题人机对战AlphaGo,请学生思考关于围棋软件开发的问题,激发学生对本节内容的学习激情,并把工程案例资料提前布置在砺儒云或学者网的教学资源中。线上课堂只需要归纳和分析该案例的技术要点,并提出学习问题。

4.jpg 

4. 自主探究环节

学生根据自身学习进度和学习风格,在砺儒云课堂中通过对应知识点的多段录播视频和多道练习题,解决导读环节中提出的问题,完成知识点的初步学习。

我对每一个知识点制作理论和实例两段视频,理论视频紧扣教材和PPT,而实例视频通过实例讲解帮助学生强化对知识的理解。对于重点问题,需要额外提供知识地图和思维导图等拓展资源,帮助学生建立知识的内在联系。

适时插入学生现场答题,依据题目的性质分别设为单选题、判断题、简单题等。设置学生现场答题的目的是让学生先自主思考,它的答案实际上就是老师随后要讲授的内容,而且经常就是课程的重点,所以要设置足够的时间让学生提交答案。同时,在后台了解学生学习进度和练习完成情况,并收集学生的提问和反馈,以掌握教学情况。

5.jpg 

5. 知识内化环节

学生学习到一定阶段,我将组织学生每周一次到腾讯课堂进行实时直播讲解或者讨论汇报(30分钟左右)。针对教学内容,进行知识点的串讲,突出重难点和同学们的共性问题,主要是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例如,在知识点“享元模式”的实时直播交流中,以典型的享元工厂类代码为示例,贯穿享元模式的知识点讲解;同时讲解课中提供的腾讯笔试题和软件设计师历年真题,这些题目的选材来自同一知识点的不同题目,以方便学生对享元模式的知识迁移和灵活运用。

6. 固化实践环节

工科课程一般配有实验课时,如在这个教学案例中,我在学者网的作业管理中布置享元模式的实验内容,针对本节的导学案例,让学生进行围棋软件的开发,以检查学生体系构建和知识内化的效果,并与砺儒云课堂理论课中的导学案例相呼应。通过进行与知识点相关的开发实践,一方面完成知识的应用扩展,另一方面检查掌握的情况。

这里涉及到程序设计和编码调试的讲解与演示,不同层次的学生有不一样的问题。为了提高学生的完成度,可以适当在砺儒云课堂录制实验讲解视频或在腾讯课堂提供实时操作演示。

开展线上教学的建议

1.应急预案

当线上教学遇到网络拥塞、工具崩溃等其他不可抗因素,要有课堂教学的替代方案,保证线上教学正常进行。有条件的可以适当配备教学伙伴或者研究生助教。

2.根据课程特点和学生反馈,迭代优化教学方式。

课程、教师、与学生三者之间的线上教学有一个磨合的过程。教学方式可以随着教学进行而逐步完善,关键指标在于知识有效传递和掌握的程度。

3.教师和学生的线上教学应具有仪式感

虽然砺儒云和腾讯课堂都支持反复观看或回放视频的功能,但我认为课堂教学还是应该保证学生在没有特殊情况下准时上课和下课,并进行考勤签到、课堂互动等活动。

4.增加过程性评价

利用砺儒云课堂设计的互动教学资源可以随时掌握学生完成教学任务的情况,利用过程数据有利于个别化辅导和干预,能形成更加立体化和更高精准度的教学评价。

5.放慢语速,保持节奏

相对传统课堂对着学生讲解,线上课堂对着屏幕讲解容易语速过快,个人经验建议适当压一压语速,可考虑多增加互动环节,一方面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另一方面有利于自己保持节奏。

对于大多数老师来说,大家都没有尝试过完全线上教学,这无疑给老师和学生都带来了挑战。但老实说这一次我们软件学院的老师非常“淡定”,在2月14日通过腾讯会议举行的全院大会上,作为教学副院长,我没有做过多的动员,全院的授课老师(包括研究生和本科)都非常愿意按照学校的部署进行线上教学。这几天的线上教学培训中,老师们表现出线上教学热情非常高涨。软件学院将在2月24日,通过腾讯会议进行本科任课老师的线上说课。其实,华师推进在线课程建设已经有好几年,软件学院有92%以上的课程在学者网课堂平台都建设有课程网站,大家对网络平台辅助在线教学并不陌生,期待在这次在这场因疫情而被带来的在线教学中,有我们老师的主动作为,推动“互联网+”课堂教学改革的全面落地。

注:本文转自华南师范大学教师发展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fjk0S_uxc4i7VLA5PtCG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