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NLP团队研究成果论文被《计算机研究与发展》期刊录用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20-06-19 08:35:4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0年6月15日,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自然语言处理与智能软件技术”研究团队(简称:NLP团队),在团队负责人曾碧卿教授带领下,在EI期刊《计算机研究与发展》上,录用了研究论文《基于交互特征表示的评价对象抽取模型》。该期刊诞生于我国计算机事业的初创时期(1958年),是我国第一个计算机刊物,与《计算机学报》和《软件学报》并称为国内“计算机三大顶级期刊”,2019年,“中国知网”的综合影响因子是2.963。论文作者包括有: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曾碧卿教授,计算机学院硕士研究生曾锋、商齐、韩旭丽。

在国内计算机领域,被计算机及软件工程科研人员普通认可的三大学报分别为《计算机学报》、《软件学报》和《计算机研究与发展》。计算机学科注重工程实践,因此,虽然三大学报都只是EI检索,大部分国内高校计算机学科博士毕业要求都认可三大学报。

研究成果介绍:

评价对象抽取是对象级情感分析的关键任务之一,评价对象抽取结果会直接影响对象级情感分类的准确率。在评价对象抽取任务中,借助手工特征加强模型性能的方式既消耗时间又耗费人力。针对数据规模小,特征信息不充分等问题,提出一种基于交互特征表示的评价对象抽取模型(AEMIFR)。相比其他模型,AEMIFR模型结合字符级嵌入与单词嵌入,捕获单词的语义特征、字符的形态特征以及字符与词语之间的内在联系。而且,AEMIFR模型获取文本的局部特征表示和上下文依赖特征表示,并学习2种特征表示之间的交互关系,增强2种特征之间的相似特征的重要性,减少无用特征对模型的消极影响,以及学习更高质量的特征表示。最后在SemEval2014,SemEval2015,SemEval2016中的数据集L-14,R-14,R-15,R-16上进行实验,取得具有竞争力的效果。

 模型架构图:

模型架构图.png

稿件录用通知书:

稿件录用通知.png

近三年以来,华南师范大学“自然语言处理与智能软件技术”研究团队在文本情感分析、推荐系统、聊天机器人、智能软件机器人、自动文本摘要、机器阅读理解、机器翻译、知识图谱、知识推理、问答系统、强化学习、多轮对话、问题生成、实体关系抽取等多项自然语言处理关键技术及其应用方面开展了持续而深入的研究。研究团队在不断的研究、探索与科研实践中,逐步取得较好的科研成果,已经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计算机研究与发展》、《中文信息学报》、《小型微型计算机系统》、《智能系统学报》、《Applied Science》、《Pattern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Journal of Intelligent and Fuzzy Systems 》、《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Engineering》以及《IEEE Access》等中英文核心期刊上录用或发表多篇研究成果论文。

撰稿:徐如阳

审稿:陈锦辉

 

标签:#华师软院 #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