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软件构造》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20-11-16 22:01: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近日,国家教育部发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公示名单》,华师共有24门本科课程成功入选,入选数量在全国高校排名25位,在广东高校排名第3位。

学校高度重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本次申报一流课程获得突出成绩,彰显了学校致力于建设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布局和坚持高水平、高质量的建设标准和要求。本次入选的24门本科课程分为8门线上一流课程、9门线下一流课程、5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2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其中,软件学院《软件构造》课程入选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

软件学院在学校和教务处的支持和指导下,对本科教学十分重视,陆续出台了“二+十三个一”、“九赛三考”等一系列方针政策,加强新工科人才培养的创新管理。《软件构造》课程负责人潘家辉在本科课程建设过程中,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建设过程扎实,最终获得课程入选资格。

软件学院2013年开始在南海校区招收本科生。近年来,已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2016年获批广东省重点专业;2018年通过IEET信息教育国际专业认证;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软件构造》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软件构造

001.jpg

课程负责人:潘家辉

开设学院:软件学院

 

课程简介

《软件构造》课程是软件工程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遵循两性一度的金课标准,讲授软件工程国际知识体系SWEBOK中面向对象的设计原则,软件构造的标准化技巧、形式化方法以及23种设计模式。课程教学内容涉及面向关键质量目标的软件构造基本技术,软件代码重构和面向更复杂软件系统的高级构造方案。课程秉承工程教育认证“以成果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可持续发展”的教育理念。学生学习后能掌握软件构造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解决日渐复杂软件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1、在课程内容上,教学团队紧扣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规范的教学要求对课程内容进行了重构:(1) 把软件构造每一章节的内容重构为6个部分:案例引入,模式动机与定义,模式结构与分析,模式实例与解析,模式扩展,以及小结;(2) 结合当前前沿科技热点,选用来自企业的实际项目,构建有思政元素的工程案例为导向的特色内容;(3) 采用积木式任务驱动模式,把课程内容的知识点当作积木块,设计积木块隐含于任务,并实现积木的动态组合,使得课堂教学是搭积木的过程。

2、在资源建设上,自2004年起,构建了动态的立体个性化资源中心,并根据学生特点制作了一部分基础资源和拓展资源,包括25个工程案例、7个思维导图、56个微视频、27PPT课件、以及一系列工程源代码、工具资源等。本课程作为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随着课程网络资源将继续充实与完善,学生使用和资源访问的人数也不断递增。截止到目前,课程已开设共5期,课程网站(www.scholat.com/course/rjgz)累计已达55,228人次的访问量。同时,近2年《软件构造》课程在砺儒云平台有学生356人使用,共建设资源267个,访问量为19134人次。

3、《软件构造》课程连续3年教学质量评分超过99分,均位列全院第一名。2016-2017学年评分99.291/39),2017-2018学年评分99.551/39),2018-2019学年评分99.631/41)。

 

课程教学设计模式

002.jpg

课程网站二维码

003.jpg

撰稿:蔡妍

审稿:潘家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