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知名水彩画家陈日新应邀来我院开展艺术设计专题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21-04-29 09:02:4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随着艺术设计出国留学项目的发展,迫切需要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丰富学生的国际化学习体验,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在本学期开展多场艺术设计专题系列讲座。2021422日下午,我院邀请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委员、佛山市水彩艺委会主任,南海美协副主席、南海画院副院长、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美术教研员陈日新开展主题为《聊一聊水彩画》的艺术设计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艺术设计系教研室主任舒纲旭主持,艺术设计项目教务负责人杜镭欣、2019级及2020级艺术设计国际本科班全体学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陈日新首先介绍了水彩的艺术特色,他指出水彩画以水为媒介调配色彩作画,以达到水色交融、清新明快的艺术效果。随后,陈日新依次从“构图要素”、“造型要素”与“色彩要素”三个方面精炼讲述了水彩画的基本要素。同时,他结合水彩作品生动分析了以“干画法”和“湿画法”为主流的水彩基本技法。接着,陈日新向同学们展示了个人的水彩创作实例,通过对实景与作品的对比,详细讲解了解决水彩写生中客观与主观关系的方法。最后,他介绍了水彩画的绘画工具,现场演示了水彩画创作步骤,并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讲座让艺术设计国际本科班学生接触到了水彩画的创作理念,对水彩绘画技巧在设计领域的应用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拓展了学生艺术思维和艺术鉴赏力。

 

撰稿:杜镭欣


审稿:舒纲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