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2018级本科生王冰冰等在SCI期刊Journal of Healthcare Engineering发表研究成果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21-06-16 15:02:12来源:软件学院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近日,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冰冰、许泽举、罗通在潘家辉老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在SCI期刊Journal of Healthcare Engineering(大类学科:工程,小类学科:生物医学工程,影响因子:1.851)上发表学术论文《EEG-Based Closed-Loop Neurofeedback for Attention Monitoring and Training in Young Adults》,该论文于20212月投稿,于20216月录用并在线发表。该研究成果来源于2020-2021年度华南师范大学挑战杯金种子培育项目。

注意力(Attention)是指人的心理活动指向和集中于某种事物的能力,对于生理和心理发展均处于变化阶段的青少年来说,注意力是很重要的机制。然而,现有的注意力研究存在分类等级少,检测准确率低,训练有效性差的问题。本研究提出了一种基于改进的随机森林算法(Improved Random Forest, IRF)的注意力检测方法和基于闭环神经反馈技术注意力训练方法。在注意力检测方面,我们提出五种注意力级别,采用基于优化网格搜索算法的IRF分类器以提高检测的准确率;在注意力训练方面,本文针对持续型、选择型和集中型注意力分别设计了三种神经反馈训练模式的严肃游戏(serious game)。本文基于国际数据集Personal EEG Concentration Tasks进行了算法验证,平均准确率达79.34%,优于现有的注意力检测方法。此外,本文对10名青少年受试者进行了注意力监测和训练的在线测试,在排除受试者对游戏熟悉程度的影响后,根据舒尔特方格完成时间、持续型游戏获胜所需时间、选择型游戏得分、集中型游戏释放技能次数等指标评测,证明了本文注意力训练方法的有效性。

ss.JPG

论文《EEG-Based Closed-Loop Neurofeedback for Attention Monitoring and Training in Young Adults》的下载地址如下:

https://www.hindawi.com/journals/jhe/2021/5535810/

撰稿人:李丽

审稿人:潘家辉


标签:#王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