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朱定局教授受邀参加广东卫视节目解读“东数西算”国家工程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22-03-25 15:45:5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2年2月17日,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东数西算”国家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2022年3月21日,我校教学名师、软件学院人工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广东杰出发明人朱定局教授作为受邀嘉宾参加广东卫视《财经郎眼》节目,与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嘉宾及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知名主持人王牧笛共同探讨当前国内热门的财经焦点话题“东数西算——数字时代的南水北调。”

朱定局教授在节目中侃侃而谈、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形象生动地解读了“我国为何要大力推行‘东数西算’?数据中心历来都是耗电大户,被称为‘不冒烟的钢厂’和‘电老虎’,‘东数西算’能为绿色经济发展带来什么?又将带动哪些产业链发展?”等热点问题,让广大观众对“东数西算” 国家工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有观众还在互动交流或者留言中反馈朱定局教授的讲解“思想高屋建瓴,又能让普通人听的明白,接地气。

东数西算”是把东部密集的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使数据要素跨域流动。打通“数”动脉,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既缓解了东部能源紧张的问题,也给西部开辟一条发展新路。整个三月,“东数西算”成为最吸睛的热词之一。这一被称为“数字时代”南水北调的国家新型基建工程引发了社会各界极大关注。三大电信运营商与华为、腾讯、阿里、百度、字节跳动等纷纷官宣了各自布局。“东数西算”工程预计每年将带动超千亿元规模的云计算相关投资。

1.jpg2.jpg

撰稿:陈锦辉

审稿:曾碧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