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朱定局教授获批教育部哲学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子课题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22-04-08 17:59:0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近日,教育部社科司公布了202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名单,“中国历代书法资料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获批。该项目由暨南大学书法研究所所长陈志平教授担任首席专家,作为五个子课题负责人之一,我院朱定局教授承担子课题“历代书法资料资源数据库建设” ,将已有的和新增的历代书法资料建成电子资源数据库。历代的书法资料广泛地存在于全国各地的名胜、博物馆、典籍、网络和各种出版物中,查找和利用很不方便。本课题的数据库建设的与现有的数据库相比,其特点是学术导向、图文结合、突出专题,力图在增强书法学术成果应用的有效性方面着力。朱定局教授书法数据攻关项目一览表.png

该子课题“历代书法资料资源数据库建设”主要基于大数据、知识图谱、人工智能构建智慧书法数字平台,通过信息技术“数据库”为人文社科“书法”赋能,对推动“中国历代书法资料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项目的实际运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软件学院是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研发基地、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成员单位、广东省产学研用协同培养卓越软件工程师基地,拥有广东省“互联网+教育”云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广东三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2016年被认定为“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智能软件产业学院、广东省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产业学院、广东省“软件工程专业核心课程群”教学团队、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协同育人平台、华南师范大学服务机器人产学研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学生科技创新金种子平台、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

软件学院根据学科与专业建设需要以及教师科研团队的专长,设立了自然语言处理与智能软件研究中心、智能感知与信息处理研究中心、脑机交互与混合智能研究中心、人工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等科研与研究生培养创新平台。

朱定局教授业余爱好广泛,在从事人工智能、大数据专业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同时,利用业余时间笔耕不辍,已在作家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诗集、小说、哲学著作、艺术著作近十部,并在教学和研究中将科技与人文融合,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学术专著《共享经济理论与人工智能机器人》,实现文理交融。他还与增城区文化馆合作,将人工智能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并获批增城区岭南传统技艺非遗工作站(朱定局为华南师范大学方项目负责人);与西藏大学合作将大数据用于藏语方言数据库建设并获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朱定局为该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子课题负责人);与中国儿童中心合作研究面向儿童的人工智能伦理问题(朱定局为该课题负责人)。

撰稿:陈锦辉

审稿:林天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