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我院教师在第五届华南师范大学优秀教学论文及教材奖评选中获奖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22-05-17 09:08:5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根据《华南师范大学优秀教学论文、教材奖励办法(修订)》(华师[2016]87号),组织了第五届华南师范大学优秀教学论文奖及优秀教材奖评选活动。近日公布了本届优秀教学论文、教材奖获奖名单,其中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丁美荣副教授等撰写的《人工智能教学中“知识建构•STEM•创客”三位一体教学模型的设计与应用》获得优秀教学论文一等奖,曾碧卿教授等撰写的《软件工程领域新工科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研究》获得优秀教学论文二等奖,丁美荣主编的《3D打印技术应用与实战》获得优秀教材二等奖。

软件学院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本着“以学为本、立德树人、思政育人”的教育理念,坚持“新工科、国际化、研究型”的办学定位,以工程教育为办学特色,面向软件产业,以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重视并加大力度推进教学改革。在教学实践中积极重构新型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和教学评价等,同时促进产学研良性互动,闭环式发展,加强教学质量的提高,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具有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软件工程高素养人才。本届软件学院的获奖论文与教材成果均源自软件学院历年教学改革特色和实践经验。

本次获奖教材成果《3D打印技术应用与实战》,也是丁美荣老师主持的“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2020年度资助专项类项目”和她以重要研究人参与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研究成果。教材的编写以 3D 打印技术的项目式学习为主要学习形式,引入STEAM教育和创客教育理念,将知识建构、技能培养与思维发展融入到解决问题和完成任务的过程中,突出其项目学习、体验式学习和个性化学习。教材内容编排的流程能有效引导学生通过项目中的问题导向,进行主动探索、动手实践、创新设计、跨界融合、活动探究、项目体验等获取新知识,在“玩”和“做”的过程中学习新知识,并在“做”和“学”的过程中得到升华和创新。教材从 3D作品设计、创意、实践到应用创新,整个过程涵盖数学、材料学、物理学、信息技术、艺术设计、软件工程等多个学科的知识,能使学生在掌握 3D 打印硬件实操技术的过程中,提高学生多学科融合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利用计算机软件工具进行创意设计、创意编程的技能。

丁美荣老师获奖教材等.png

  撰稿:丁美荣

  审稿:陈锦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