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学术论文|我院2018级本科生麦艮廷等在国际会议PRICAI 2022发表研究成果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22-08-25 10:24:33来源:软件学院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第19届环太平洋人工智能国际会议(The 19th Pacific Ri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将于11月10日至13日在中国上海举办。近日,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2018级本科生麦艮廷等在梁艳老师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Video-Based Emotion Recognition in the Wild for Online Education Systems》,论文作者依次为:麦艮廷、郭梓健、佘依聪、王虹霓、梁艳。该论文于2022年8月被PRICAI-2022会议录用,并入选口头报告。

麦艮廷1.jpg

麦艮廷2.png

据悉,环太平洋人工智能国际会议 (PRICAI) 是两年一度的国际盛会,专注于人工智能理论、技术及其在对环太平洋国家具有社会和经济重要性的领域中的应用。PRICAI-2022是CCF推荐的国际权威会议之一。

麦艮廷3.jpg

该论文的主要工作为:

(1) 提出一个融合DenseNet、Bi-LSTM与自注意力机制的WFSTN算法来预测在线学习中学生的情绪状态。与现有模型相比,WFSTN融合了人脸的时空信息,其充分考虑了人脸帧序列的上下文信息,更加关注人脸的全局及局部特征。

(2) 使用在VGGFace2数据集上预训练的DenseNet模型提取面部空间特征。同时,融合自注意力机制与Bi-LSTM,以此得到注意隐藏状态,这可以更准确地提取学生面部情绪特征。

(3) 开发一个融合情绪识别的在线教育辅助系统,并使用该系统收集了22名大学生的情绪数据,整理得到DSEOLE数据集。除此之外,采用大型的自然场景数据集(AFEW)作为训练集和测试集。实验结果表明,WFSTN在AFEW上的识别准确率为72.76%,在DSEOLE上的识别准确率为73.67%,论文方法在学生情绪识别方面优于现有的许多工作。

会议链接:https://www.pricai.org/2022/

 

撰稿人:李丽

审稿人:潘家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