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竞赛风采|我院2021级本科生汤立仁等参加2022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智能交互创新赛”荣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佳绩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22-12-07 09:34:18来源:软件学院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2123日,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主办,浙江大学和OPPO联合承办的2022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智能交互创新赛(以下简称C4-HCI大赛)总决赛落下帷幕。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2021级本科生汤立仁、陈紫欣、洪梓腾、方伟杰(指导老师:潘家辉教授)的作品《DriverSaferNAV——基于EEG的疲劳与注意力检测辅助导航系统》经过预赛、复赛、总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脱颖而出,荣获总决赛全国三等奖佳绩。

C4大赛作为国家级的科技赛事,本次C4-HCI大赛面向全球高校学生举办(包括研究生和本科生等),参赛作品须围绕智能交互创新技术,进行关键算法的突破和应用场景的创新。 参赛的队伍近一千多支,覆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技术大学、中山大学等两百余所高校,其中晋级复赛的队伍有197支。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44支队伍进入总决赛。总决赛采用线上评审+线上答辩的比赛模式。竞赛专家委员会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审,从决赛队伍中选出特等奖(1名,6万元)、一等奖(4名,各 3万元)、二等奖(10名,各15千元)和三等奖(25名,各6千元)。

1.png

DriverSaferNAV”基于脑机接口技术采集驾驶员脑电信号,并利用深度学习算法从驾驶员脑电信号中分析判断是否处于疲劳状态或注意力分散状态,从而实现一个面向机动车驾驶员的安全驾驶辅助导航系统,以实现智能监测,同时,本系统通过加入导航与获取最近休息点功能以实现功能多样化,满足驾驶员对安全驾驶与导航的双方面需求。

2.png

3.png

本次C4-HCI竞赛采用开放命题的形式,参赛作品须聚焦智能交互技术和模式,面向“万物互融”时代进行交互算法和方法的突破,也可秉承“科技为人”导向进行应用场景的探索。竞赛鼓励学科交叉、领域交叉的应用创新,包括但不限于:人机交互技术在消费电子、教育、医疗康养、运动健身、交通等行业的应用解决方案;面向老年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等特定人群提供多样化的交互手段;鼓励交互技术与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智能音响、智能机器人、智能汽车等多种终端形态的融合。

微信图片_20230403104810.png

撰稿人:汤立仁  方伟杰

审稿人:李丽

终审:潘家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