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软件学院开展2022-2023(2)学期本科生课程说课与教学研讨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学院动态2023-02-17 11:42: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提高课程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于2023年2月15日和16日进行2022-2023(2)学期本科专业课程公开说课与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共有23门课程、30人次参与在线说课,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分四组进行,分别由软件工程与应用系主任苏海、软件科学系主任梁艳、软件技术系主任李小亚和软件与电信工程系主任杨欢主持,本次说课考核小组成员还包括主管本科教学副院长潘家辉,工会主席张承忠、以及相关教师代表等。

研讨会上,各位老师结合新版教学大纲,从课程的学情、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反思、十三个一、教学改进措施等方面进行说课,其中,华为智能基座课程《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体系机构》、《人工智能基础》等,说课内容涵盖了华为技术与课程结合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和教学资料等。考核小组成员对每位老师的说课情况做了详细的点评,其他老师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相互进行了探讨及交流。

曾碧卿的华为智能基座课程《自然语言处理》,结合从ChatGPT说起、课程基本情况、学情分析、与华为技术的结合、二+十三个一的落实等八个方面的内容进行说课,教学思路清晰,课程建设饱满,老师们表示深受启发。

针对新进教师的课堂教学,曾碧卿院长分享了几点教学经验:第一,科研之余多钻研教材,多做准备,站稳讲台,提高课堂的把控能力;第二,提高作业的熟练和掌握能力;第三,多听不同老师的课,汲取经验,提升教学能力;最后,给课程定目标,要本着校级、省级、国际级精品课程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会更加有动力。

本次在线说课与教学研讨活动,不仅增进了教师间的教学交流,更为提升课程教学水平及增强学生对课堂教学的满意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撰稿人:凌秋晓

审稿人:潘家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