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本科教学概况

软件学院现设三个本科专业:软件工程、软件工程(中英联合培养)、电子信息工程(中澳联合培养)。在本科生教学中,学院始终以培养具有工程素质能力和创新创业特质的应用型人才作为办学宗旨。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注重现代先进教育思想、教育理念的深化和学生创新应用能力整体素质的提高,采取“课程教学精品化、课程考核科学化、学生创新常态化、学生能力可量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加强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加大教学投入,现在已经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体系。在本科生人才培养过程中,学院设立了软件工程与应用系、软件科学系、软件技术系、软件与电信工程系、以及实验中心,全方位地服务于本科人才培养。

软件工程专业

以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面向软件产业,以软件系统构思、设计、开发和运维的工程教育为办学特色,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信息素养和综合素质高,具有不懈探索精神、较强自主学习与创新能力的创新型软件工程专门人才。具体目标如下:

1. 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2. 具备基本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素养,系统掌握软件工程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成为软件工程师的能力与素质。

3. 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能够解决日趋复杂的工程问题。

4. 具备持续成长的能力。

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科技公司、企业、机关与事业单位等从事计算机及软件的研发、规划、咨询、监理以及应用系统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JAVA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实践、操作系统原理与实践、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导论、软件需求工程、软件构造、软件系统设计与体系、数据结构与算法、算法设计与分析、Web前端设计与开发、JAVA Web开发、人工智能基础、移动互联网开发、虚拟现实技术基础、游戏引擎设计与开发等。

软件工程专业(中英本科双学士学位项目)

软件工程专业以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面向软件产业,以软件系统构思、设计、开发和运维的工程教育为办学特色,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信息素养和综合素质高,具有不懈探索精神、较强自主学习与创新能力的软件工程国际化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培养学生具有从事软件工程工作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以及应用数学基础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和软件工程专业核心知识的能力;具有从事软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管理和维护的能力;具有项目组织管理能力、有效沟通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跨领域学习、以及适应发展的能力;具备发掘、分析、应用新理论和新技术手段,解决软件工程相关的复杂且整合性信息问题的能力;具备宽广的国际视野、跨领域学习、以及持续成长的能力。学生毕业后可在高科技公司、企业、机关与事业单位等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嵌入式软件开发、移动终端应用开发、数据库开发等工作。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导论、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网络 、计算机体系结构、操作系统原理与实践、Java语言程序设计、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实践、算法设计与分析、数字图像处理基础、人工智能基础、网络安全技术、软件系统设计与体系结构、软件测试与质量、软件过程与管理、软件设计实作等。

本项目学生前两年在我校学习,培养计划参照我院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同时与英国阿伯丁大学(University of Aberdeen)合作开设模块课程,部分核心专业课程采用双语或全英教学;第3年达到阿伯丁大学入学要求的学生可赴阿伯丁大学完成第3、4学年的学习。学习期满,符合双方学校毕业及学位授予要求的学生,可获得我校学士学位、本科毕业证书及阿伯丁大学的学士学位证书。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中澳本科双学士学位项目)

本专业以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面向电子信息产业,培养基础理论扎实,知识结构合理,理论实践兼备,具有较强竞争能力和社会适应性的电子信息工程领域高素质国际化应用型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培养学生具有较高文化素质修养、敬业精神、以及社会责任感;具有从事电子信息工程工作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以及应用数学基础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核心知识,能从事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中的检测、控制、信息处理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能力;具有项目组织管理能力、有效沟通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具备发掘、分析、应用新理论和新技术手段,解决电子信息工程相关的复杂且整合性信息问题的能力;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跨领域学习、以及具备持续成长的能力。毕业后学生能在高科技公司、IT企业、机关与事业单位等从事电子信息及相关领域的系统设计、应用开发、技术支持、电子测量、质量检测以及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电路分析基础、理论力学、电气工程基础、材料科学基础、计算机体系结构、数据结构与算法、模拟电子电路、信号与系统、电子基础、Linux系统、计算机网络、数字逻辑电路、数字信号处理、操作系统原理与实践、嵌入式微处理器结构与应用。

本项目学生前两年在我校学习,培养计划参照我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部分核心专业课程采用双语或全英教学;第三年达到科廷大学入学要求的学生可赴科廷大学完成第三、四学年的学习。学习期满,符合双方学校毕业及学位授予要求的学生,可获得我校学士学位、本科毕业证书及科廷大学的学士学位证书。

更新时间:202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