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泼洒汗水锻其志,用力多者收功远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5-09-12 18:17:5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P50911-172953.jpg     2015年9月11日,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全体新生迎来了军训的第一天,我站在这90位90后小鲜肉们的身后,看着他们英姿煞爽的身姿,激情爆满的精神,阳光直射过来,微风吹拂着军训二团十三的连旗,我不禁感慨万千!我忽然想到司马光“用力多者收功远”的名言。

北宋史学家、文学家司马光幼年时就很好学,因自感记忆力差,所以读书时格外用功。老师讲课完毕,照例要温习功课,别人读几遍就合上了书本去玩了。而司马光则不然,独自在教室里放下窗帘,又一遍一遍地琅琅诵读,反复思考,直到深刻领会文章的意思为止。他据此总结出的经验是“用力多者收功远”。司马光做官以后,尽管公务繁忙,仍能利用点滴时间多读多思,乃至在去地方视察途中,坚持在马背上背诵诗文。久而久之,知识丰富,厚积薄发,终成大家,他笔下的《资治通鉴》是规模宏大的编年体史书的典范。

    可见,无论是学习,还是做人,务必谦虚,切忌轻浮,要多用功,忌浮躁。急功近利的文人是写不出传世佳作的,同理,心猿意马的华师软工人也是练不出一副铜皮铁骨的。image002.png          用力多者收功远,这是学习之道。我不敢奢求眼前的这90位新生在短短15天军训里内能一跃千里,但求他们能用心体验军训的每一个环节,认真完成每一个动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希望他们在军训刚刚开始时,思想要先行,要怀抱迎接未来15天刻苦训练的勇气,圆满地完成军训的每一项任务。守时谨慎、认真勤奋、懂礼诚恳、克己刻苦、尊师重道,这就是二团十三连的作风。同时,我也谨遵“用力多者收功远”的精神,希望自己能站成一具灯塔,凭借自己的付出与努力,能一步一步地挖掘他们的潜能,引导他们在这段时间慢慢养成良好习惯,尔后集小成至集大成。祝福华师,祝福2015级的所有新生!泼洒汗水锻其志,用力多者收功远!image003.png

 

      文/杨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