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计算机学科”导学——给SE大学生的若干经验与建议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6-03-10 22:28:0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38日晚7点,软件学院在南海校区教学楼B111举行了新学期首场人文素质讲堂之“‘计算机学科’导学——给SE大学生的若干经验与建议”专题讲座。此次活动也是软件学院学生科技学术节系列专题讲座之一。软件学院副院长曾碧卿教授、副院长余松森教授、部分教师以及15级全体学生参与讲座。讲座特邀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网络系主任王立斌副教授主讲。

王教授从思辨层面和技术层面展开讲座内容,指出大学的任务是学习“大”的知识,还要有远大的理想,而不仅仅是来自“大”的学校。提醒同学们不要让努力成为一种口号,不要让理想成为“难以启齿”的事物,不要想得太多做的太少。他指出,作为软件工程的学子们,要学好专业基础课和骨干课,尤其要学好数学课。告诫同学们编程是基础,无论如何都要坚持编程,让自己成为合格的程序员。大学迷茫是因为面临多种选择,不知如何把握。“任何选择都以学习为基本,为中心,为重心”,这是王教授对同学们面临复杂选择的时候的建议。他还向同学们推荐CLRS(算法导论)、SICP(计算机程序的构造与解释)、CSAPP(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结构)、ITOC(计算机理论引导)等必读书籍。王教授阅历丰富、语言风气幽默、观点独到,引发了同学们对大学该如何学习和成长的深刻思考。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结合自身学习的问题积极提问。王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做了一一详细的回答。相信此次讲座给同学们带来的不只是解决如何学习的问题,更是给同学们指明了人生的发展道路和方向。

 

撰稿:杨文金

image009.png




标签:#华师 #软件学院 #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