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松岗三下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7-09-03 23:55:4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7年7月27日,不知不觉这次的三下乡活动已经接近尾声了,第十二天,距离结束只剩下三天了。

早上的第一部分,一如既往的是辅导时间,理想的情节是小朋友们安静认真地完成自己今天的作业,遇到难题时像我们求助,我们语气亲切,思路清晰地为他们解疑。很遗憾,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经过一周的相处时间,小朋友们与我们变得更为熟络,严重点说是已经恃宠而骄了。有些活跃的小朋友不听约束地喧哗吵闹,这让我对自己的管理能力产生了严重的怀疑,几个小朋友都管理不好?冷下脸,语气冰冷地责问也只能让他们安静一小会,这不禁让人无奈抚额。

接着的第二部分中,村委办公室的主任为我们做了一个简短的讲话,其中提到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与鼓励,让小朋友们向我们学习并了解我们的付出。听到这些,我不禁有些心虚脸红,自认为自己并没有给小朋友们带来什么,反而是自己在小朋友的参与下,学习和提升着自身的交际能力和实践经验。这绝不是自谦。

下午我们预定的计划是,带小朋友们去探访村里的孤寡老人。但是原本答应好帮我们带路的工作人员临时有事走不开,导致计划直接搁浅了。这是我们的失误,没有在上午和他们再一次沟通确定,也没有做好备选方案。小朋友们等待着出发,在教室内有些吵闹,我们还没想好怎样安排下午的活动。在茫然一会后,我们兵分两路,一路去安抚小朋友使他们安静下来,一路去拿工具放电影给小朋友观看。双管齐下后,偏离的节奏逐渐回到了我们的掌握之中,我们在观影的同时也在考虑下一部分的活动要怎样进行,毕竟不可能整个下午都在看电影。最后我们组织小朋友分组进行“异口同声”游戏,在游戏与糖果的诱惑下,我们“有惊无险”地度过了下午的难关。

今天下午出现的失误让我们感到有些难堪,因为自己的考虑不周,对小朋友失信了,取消了下午的活动让他们有些失望;没有备选方案,在出现意外时,不能及时作出反应。所以以后做事要有备选方案,尽量做到万无一失,临危不乱。这是我们今天得到的教训也是最大的收获。

 

撰稿:黄宝森

审稿:杨文金


标签:#松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