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新生团员意识教育: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7-12-01 14:35:2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1130日下午1430,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2017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之团员意识教育专题讲座在南海校区教学楼A209举行。讲座主题为“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佛山市讲师团成员、我院办公室主任曾昭皓博士主讲,院团委书记杨文金老师、新生兼职班主任以及全体2017级新生参加讲座。

 讲座开始,曾昭皓首先以一个自我为中心的追求“个性”的大学生的自诉作为开端,向17级新生提出问题“我们的初心是什么”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接着围绕“中国新时代的特征”和“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责任与担当”两个大内容展开,向同学们讲述了新时代的社会矛盾转化、新时代的两大任务以及青年知识分子的重要地位。曾昭皓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从思想上到实际行动上的落实。最后,曾昭皓讲述了当代大学生的努力方向,要求我们新时代青年学生要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把自己的初心和国家兴亡相联系。在互动环节,曾昭皓对同学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讲座着重于思想层面,曾昭皓通过列举生动真实的例子,引导同学们不忘自己上大学的初心、明白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对同学们未来的人生方向起到了积极的导向作用。

 主讲人简介:曾昭皓,哲学硕士、法学博士,曾担任学生辅导员9年,致力于帮助大学生找到并实现梦想。现任软件学院办公室主任、佛山市讲师团成员。主编《大学生核心能力培养》、《高校辅导员职业化的反思与建构》、《大学生创业生涯规划与核心能力构建》等著作7部,在《深圳大学学报》、《思想教育研究》、《理论月刊》等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一篇同时被《新华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体制改革》全文转载)。主持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思想政治教育维度下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建构与实践”等各类课题8项,成果获省级以上奖励7项。

 

撰稿:刘威宏

审稿:杨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