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待我归来 身姿傲岸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8-02-01 19:10:1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那一晚,眼前的黑暗逐渐地出现红色的亮光,慢慢地清晰,出现在视野中的竟是那阔别已久的家乡,灯火阑珊。迫不及待地跑近了棕色的家门,银色的钥匙孔仿佛闪着光熠熠地等待着我。我调整呼吸,轻轻打开家门,踏入这个半年未见的家,习惯地呼唤亲人的名字,竟有些颤抖的音色,大概是激动吧。此时,饭桌上是热气腾腾的饭菜,眼前是两位至亲至爱的人的满怀期待的脸庞。

“回来了,哈,经历了军训黑了不少呀。”

“饿了吧,来,快坐下吃饭。”

几句亲切的关怀,使我感觉到了人世间最温暖的关爱,如同一股暖流久久地在心中流动。那一刻,望着两个微驼的身影,凝视着那黑中的丝丝银发,我又忍不住地心酸,是呀,岁月公平而无情,悄然地流逝带去了双亲曾经的荣光,留下时光的刀刻画后的沧桑。而我,经历了军训岁月的洗礼,又改变了什么呢?

忽然,集结的军号吹响!我双眼猛然睁开,来不及回味我的梦,我的家,我翻身叠好被子,跳下床洗漱、着装准备集合。如今,军训已是生活,那之前的痛苦仿佛不再那么强烈,那时常产生的无趣也渐渐被欢笑取代,那呼出的口号声和歌声更加自信和嘹亮。我慢慢地看见,原来军训并不是让人想逃避的痛苦经历。虽然一遍遍地重复着队列的动作流程,但考核后得到的第一的成绩却让人忘却了艰辛并骄傲和自豪;虽然不断地挥拳出脚忍受马步和弓步劳累,但能打出一套完整的军体拳又让人多么地痛快淋漓;虽然在军训过程因产生作风问题和错误而受到严厉的批评,但挨批后对集体的意识又更进一步并深切地感觉到自己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和担当,我好像找到了那个疑问的答案。那个简朴的家门后,是一对至亲的人等待我的回归,而随我回归的,更应有着对他人,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应有的责任和担当。感谢军训,让我愈发意识到自己的身上肩负的责任。正如那首歌所唱:归来吧,归来呦,浪迹天涯的游子。待军训结束,让我以更加挺拔的身姿,带着一颗全新的心,回到那个久违的家。这颗心,装着家的责任和担当。

待我归来,身姿傲岸!

 

撰稿:军训一团十三连曾龙辉

审稿:杨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