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文化自信提振中国精神”——2016级1班团支部十九大精神学习会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8-03-22 20:23:5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8年3月21日晚八点,2016级1班团支部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在学院楼201教室举行。16级1班的同学们正襟危坐,认真学习来自职业教育学院2015级的邹美荃师姐关于“文化自信提振中国精神”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美荃师姐利用各种生动的事例和通俗亲切的语言向同学们解释了文化和十九大与中国精神和同学们日常生活的联系。

首先,师姐结合十九大报告向大家介绍了文化和文化自信的概念,提出在中华民族的现实社会中文化自信是经济发展的根据,同时经济社会的成功发展巩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心。接下来,她以国外的小孩子学习汉语和背诵中华经典古诗的“汉语热”现象以及外国学生体验中国经典习俗生活的例子来证明中华民族文化的优秀。随后她指出了现在文化现象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认同高,认知低”和文化原创水平仍有待提高的现象。

然后,美荃师姐倡导大家与自身专业特点相结合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她利用一些比较通俗的例子来说明普通人也可以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获得文化认同感,如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和优秀的国产动画《相思》。随后她鼓励大家在黑板上写出自己最感兴趣的文化产品,并向大家介绍和推荐。这些文化产品的介绍吸引了同学们的目光。

这次的宣讲会向同学们介绍了文化,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增强文化自信,这对我们的同学来说,有很大的启发。

    审稿:杨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