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提升消防安全意识 共建和谐美丽校园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8-04-20 15:41:3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8年415日830分,我院在校区多功能厅举行校园消防安全专题教育讲座。学院副院长曾碧卿教授出席活动并作动员讲话。出席活动的领导和老师还有系主任苏海博士、创新教育中心主任焦新涛博士、办公室主任曾昭皓博士等8位老师与330名学生共同参加专题教育会。讲座由辅导员、学院团委书记杨文金主讲。

曾碧卿副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校园消防安全是第一大事,只有校园安全稳定和谐,才能按计划进行教学、学习和生活。他要求同学们要重视宿舍的用电、用水等方面的安全,务必做到“人走电关”。他要求全体同学务必要按学校相关规定使用电器。

杨文金老师在讲第一部分时,通过一张张触目惊心的图片以及播放两段火灾发生时的现场视频来展开,再结合近期国内高校火灾案例来具体讲述。视频中火灾现场浓厚的黑烟及其留下的惨痛后果深深地触动了同学,激发同学们对消防安全的重视。

随后,杨老师通过引用其他学校宿舍里容易产生火灾的具体电器物品来展开讲述,其中以“热得快”导致火灾发生的案件最多。不仅如此,杨文金老师又一一罗列出宿舍的一些违禁用品,告诉大家此类物品是最容易产生引起火灾的,并且详细介绍了一些当火灾来临时该如何应对的举措。前车之鉴,后车之师,本次活动借过往经历提高了同学们的防火意识,令同学们意识到,火灾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接着,杨老师再次向同学们详细讲解学校的相关违纪处分条例和宿舍管理条例,以此来进一步鞭策同学们要重视宿舍的消防安全。

紧接着,杨老师结合生动的案例,给同学们讲述当火灾来临时的8个逃生建议。提醒同学们火灾来临时,逃生是第一要务,切勿贪恋钱财等身外之物。

最后,杨老师从推出“组合拳、保安全”工作计划,规定近期会成立学生安全防范委员会,落实宿舍长是宿舍安全责任人制度,布置安全责任书订立时间表,安排学生自查宿舍消防安全,部署了学生会带队检查个宿舍消防安全和违规使用电器情况。杨老师强调,同学们要提高意识,同心一致,维护宿舍安全,尊重和珍爱生命,互相监督,发现消防安全隐患情况随时告知辅导员和宿管,以确保安全。

撰稿:何志豪

审稿:杨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