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深入学习十九大:十九大给科技圈带来了什么?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8-04-27 17:54:5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深化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2015级全体同学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325日,班委们特地邀请学校十九大宣讲团成员、15软工1班廖嘉城同学给同学们作专题讲座。讲座上,廖嘉城同学从十九大对科技圈的影响这方面入手,向同学们呈现了十九大会议中关于科技方面的一系列政策与影响,以及今后我们作为国家建设主力军所必须承担的责任与使命。

廖嘉城同学先从十九大本质入手,从“什么是十九大”、“什么是两会”这两点出发,具体阐释了现在国家所身处的环境。十九大与二十大正是中国建设方针中关键的两个一百年的过渡阶段,这次十九大尤其受中国乃至世界人民的关注。随后他将话题转到了同学们身边所处的环境,除了高新科技诸如“天宫”、“蛟龙”等相继面试外,我们身边所使用的“移动支付”、“滴滴”也都属于最近兴起的科技成果,这些成果无疑是中国发展中不可忽视的瑰宝。但同时中国现在所面临的科技创新动力不足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为此,中国制定了未来三十年两个阶段的战略指针,“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两步是中国之后迈向现代化富强国家重要的一步。

这两个阶段绝不同于喊两句口号,而是必须将不同领域的各式人才投入到建设中去,廖嘉城同学将之分成两点,一点是思路,干什么才能实现这一阶段转变;另一点是环境,这个国际环境下我们能干什么。他通过一系列简单通俗的例子,将之后我们所面对的困难与挑战细理开来,变成一个个更加清晰与实际的目标。最后伴随一段激励人心的话,廖嘉城同学结束了本次演讲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审稿:杨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