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消防安全 重任在肩----2017级学生参加宿舍消防安全主题班会和专题教育学习会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8-05-11 14:54: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8年5月3日星期四下午,我院在教学楼A209开展学生参加宿舍消防安全主题班会和专题教育学习会。班会由辅导员杨文金老师主持。2017级160名学生共同参加班会和专题教育会。

杨文金老师从同学们身边的火灾案例、常见宿舍安全隐患、宿舍用电小常识以及发生火灾怎么办等方面出发,指出校园消防安全是第一大事,只有校园安全稳定和谐,才能按计划进行教学、学习和生活。

讲到身边的火灾案例时,同学们首先分享了自己目睹火灾的经历以及分析了火灾的起因。杨老师列举了这几年因使用大功率电器、未正确使用电器、乱拉电线等引发火灾的惨痛案例,一幕幕灾后现场图,触目惊心。

在互动环节,杨老师通过提问、引导和举例的方式将同学们带入思考之中。

随后,杨老师通过一张张图片向同学们讲述了宿舍常见的安全隐患。包括违禁物品、乱拉电线等。其中着重强调了宿舍违禁物品中的“热得快”和电磁炉。同时通知了宿舍长每月上交宿舍的用电安全承诺书,做好宿舍的安全防患工作,并再三强调同学们妥善处理好违禁物品,从而营造一个健康生活、热爱学习的宿舍氛围。

在用电安全中,正确使用电器能为我们提供安全保障。杨老师与同学们讨论,当发生火灾、发现触电时,应抓紧时机逃生,切勿贪恋钱财。最后再三强调了同学们要掌握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以防紧急情况发生。

最后,杨老师再三叮嘱同学们,遇到火灾时,应保持沉着冷静,掌握自救的小常识,紧贴地面,迅速逃生,勿盲目跳楼,更不应坐电梯。远乎责备,重乎生命,安全是一切生命的保障,同学们要提高防患意识,共同监督,维护大家的共同利益,才能在学校安心学习。

拟稿:曹心姿

审稿:杨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