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

人工智能时代: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与留学规划──我院丁美荣老师给18级新生作讲座

华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新闻通知2018-11-13 00:45:0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8年11月8日下午2:30,软件学院在校区多功能会议厅举行“人工智能时代: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与留学规划”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讲座邀请学院丁美荣老师主讲,讲座由辅导员杨文金主持。

讲座中,丁老师举例人工智能变革中的围棋大战,智能咖啡厅等重大事件,以此向同学们说明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高校的教与学也将迎来改革。迎接人工智能时代,丁老师认为新生应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并跟上新时代的人才培养要求,不能只是单纯记忆加理解的学习模式。她讲到新时代的人才应该是有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的,要懂得沟通,懂得社交,具有把知识整合与构建的能力,要能做机器人做不到的事情。未来也只有这样的人才不会被人工智能时代淘汰,同学们应该结合新时代人才标准,做好自己的大学规划。

丁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她与她身边学生出国学习经历。她提醒同学们,出国留学要做好什么准备,如何克服语言的困难,要如何在留学期间使自己获得最大的成长。丁老师介绍了国外的教学模式,团队合作与个人表达的培养,创造性思维的养成等等,让同学们打开眼界。丁老师结合自己对“教与学”的研究理解和国外的人才培养模式,向同学们传授了许多学习成长的方法。

经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已经深刻的认识到培养创新能力迫在眉睫,在今后的成长过程中,培养自己在国际背景下大学生应具备的人才素养,争当精英型、国际化、高技能的创新人才和时代领军人。

 

撰稿:蒋政

审稿:杨文金